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让大家更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及中华传统孝文化博大精深。10月14日,我校邀请上饶市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会会长、上饶市朱熹学院院长吴长庚先生;上饶市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朱熹学院校长潘期尧先生;上饶市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执行院长、上饶市朱熹纪念馆馆长李翠兰女士,为我校做“弘扬朱子文化,传承孝德传统”的专题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教师、家长,共计100余人。
首先由吴长庚先生做《朱陆鹅湖之会》的讲座,陈述了朱熹与陆九渊在鹅湖之会的具体情况及影响力,以及朱熹在科举考试及教育领域的重大贡献。让在座人员更深刻地了解鹅湖深厚的文化底蕴。
潘期尧先生为我们作《传道是教师的第一要务》讲座。潘先生围绕“人——文化——教育——道德——孝”这一主线,结合社会诸多现实系统展开;以中国儒家思想中的孝道为中心,以人类最深切最本能的情感关系为基础,向我们深刻解析了传统文化中孝道与做人的关系,并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孝道美德”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为与会人员描绘了一幅实现中国梦的“路线图”。
百善孝为先,孝乃德之本。孝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庭幸福的道德基础,也是和谐文化的重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