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泉州海丝文化征文
泉州凭海而立、因海而兴,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起点城市之一,拥有保存完好、品种多样的“海丝”文化遗存。早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前,泉州就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构建以“海丝文化”为重点的“泉州文化”。自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泉州快速响应,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泉州成功举办了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首届“中国阿拉伯城市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等,以及5月1日登陆纽约时代广场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中国泉州》的城市形象宣传片,向世界打开了泉州“海丝”的窗口。此外,泉州还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城市,应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中国一日·重返泉州”系列活动,成功向海外推介泉州海丝形象。
海外侨亲助推“先行区”建设
多年来,在泉州向海内外推广“海丝文化”这一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贡献巨大、成就杰出的乡贤硕彦,成为推动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将转化为积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纽带和桥梁。“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文化节点’,文化上的共同性和认同感,使得闽南文化在沿线各国能够得到很好的传播。这不仅得益于泉州得天独厚的历史和地域条件,还包括了泉州各界人士和旅外侨亲的共同努力。”黎明大学外语外贸与旅游学院副教授、中美文化交流访问学者王强表示。
日前,由泉州市图书馆主办、刺桐会协办的《闽南的符号——在欧美宣传泉州海丝文化》在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主讲人王强通过一本本介绍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书,讲述泉州的过去、现在与将来,并和大家分享自己宣传“海丝”的故事。
不遗余力推广“海丝”文化
据了解,1996年9月,泉州举办了第一届商贸洽谈会,当时蒙特利公园市商会理事格治·安尼生受邀访问泉州,由年轻人王强担任翻译。正是在那次泉州商贸洽谈会上,王强与访问团的安尼生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结识了华裔企业家徐嘉定、徐杜经梅夫妇及南加州的华侨。随后,在海外华侨的支持下,王强作为访问学者,一直在海外致力于推广泉州的海丝文化。“在与华侨华人交流过程中,我发现移民海外多年的华侨更加珍惜传统文化,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一种不屈不挠的内在精神,而他们对于我在海外推广泉州海丝文化的做法非常认同,并且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支持。”王强说。
2014年,负责丝绸之路项目的专家Shabahang博士在参观《中国一日 重返泉州》展览后与王强联系,希望王强回国前在教科文总部跟他再次见面,并协助他核实泉州海上丝绸之路介绍材料中的历史史实。但他从巴黎回来后的三个月,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部互联网络升级无法与他取得联系。在王强即将放弃时,微博上有个远在北京叫“海星虫”的网友,每天坚持更新微博关心故乡泉州,让王强看到一种精神,最终王强与Shabahang博士联系并促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在海上丝绸之路极其重要地位的新闻稿在官网的发布,以及丝绸之路项目平台上泉州网页的设立。
将闽南文化带入美国展览
2014年,王强作为中国社区文化顾问,受邀参与了全球最大的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儿童博物馆举办的“带我去体验中国展”前期筹备工作。用什么样的符号能代表泉州、代表闽南、代表海上丝绸之路航海时代的中国呢?为此,王强把出门在外的闽南人的共同乡愁与闽南人祖籍地的文化都搬进了博物馆,让旅居海外的游子们为之动容。这次展览获得了巨大成功,轰动了欧美国家,美国学生也从中理解了闽南文化的价值。
承天寺王姓家庭成为“带我去中国展”中国家庭代表
在王强的策划下,泉州成为“带我去体验中国”展的代表城市,展馆设计以泉州为原型布展。这项展览时间长达三年半,担任展览顾问的王强,返国后仍将继续为该馆提供展出活动的协助。一直以来,王强都很感谢帮他一起推广泉州“海丝文化”的海外华人,王强认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主要推手是那些心系桑梓的海外华人华侨。
近年来,泉州的“海丝文化”在海外的宣传产生了巨大影响。2016年7月,美国博物馆将再次邀请泉州代表家庭赴美推广闽南文化。王强表示:希望借泉州晚报、东南早报等多家本地媒体呼吁泉州民间艺术家能一起赴美推广闽南文化,在美国孩子心中植入中国梦和泉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