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的暑假,一切因为此次三下乡活动而变得有意义,我想我们是比较幸运的一个团队,没有往年那样的骄阳似火,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热情,反而更加激起了我们的斗志。整个三下乡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了,静静地坐下来翻阅着前面的日记,过往的一幕幕如电影般在我的脑海里放映,心里有种五味杂陈的感觉。静静思索着这次三下乡带给我的充实而又甜蜜的回忆,思索着从中学到了些什么,却发现这些回忆和收获太多,这是一笔让我收获终身的精神财富。
回想起这十几天的宝贵时间,我真的收获不少。第一,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以前我是比较内向的,不擅长交新朋友。在这里我和队友们一起吃饭,一起工作,一起玩笑,让我放开了不少。我发现,只要我敢于与别人交谈,诚心实意的与他们交朋友,他们大多数都是很乐意的。而且我发现,每个人都有他们的优点,闪亮点,都有值得我们从中学习的东西。
第二,这次实践提高了我的工作能力。高中时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我几乎没去培养过我的工作能力。参加调研组的工作,也让我了解了进行调研工作的大致流程,调研组的运作方式,调研工作应注意的事项。
第三,这次实践让我对新乡更加了解。虽然我也是延津人,但毕竟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色。我知道,我们这些大学生这么轰轰烈烈的实践,或许不能给新乡带来什么,或许只有一点点的作用。其实最大的受益人是我们,我们能从中锻炼自己,了解社会,这对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活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调研是我们这次下乡的重头戏,记得以前参加下乡的队员说过,调研不出成果,那么下乡便没有了意义。我调研的课题是关于居民消费需求及倾向问题调查研究,我们深入到商场、小区,与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确保可以得到第一手的资料。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了很多内在情况。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短短十几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虽然遇到一些困难,虽然大家都付出了辛劳的汗水,但是我的内心却洋溢着幸福的感受,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青年志愿者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与荣耀。同时,能为参加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深感荣幸。此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得到了很多的锻炼,获得了很多的快乐,也拉近了我们队员之间的距离,更让我深刻地理解到了责任与团队;这些收获让我明白只有自己去亲身体验,经历就是成长,我们要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在实践中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实践中肯定自身的价值,在实践中认识自身的不足。我坚信此次“三下乡“活动留给我的永远是最珍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