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很普通,就像千百万普通的妈妈一样。但在我心中,她又是那么的伟大。虽然她离开我们十年了,但是她的坚强、勤劳、乐观、孝顺、友善、忍让的性格一直在影响着我。
妈妈从小就是一个苦命的农村孩子,很小的时候我的姥姥就去世了,我妈妈是家中老大,下面有两个弟弟和两个妹妹需要照顾,因为当时家里条件不好也不能及时上学,但为了改变自已的命运,我的妈妈在十几岁的时候一边做活照顾自已的弟弟妹妹,一边每天还要趟一条河去对面的一个学校里旁听,(听妈妈说有一次水流急差一点把她冲走了。)本应该上初中的妈妈是班里最大的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勤奋刻苦,下课的时候帮同学们做针线活,中午不回家,自已拿着一个小盆带点玉米糁去一个同学家熬点粥喝,即使同学家长让她一起跟着吃饭也不跟人家吃。凭着自已的努力,妈妈考上了师范,后来当上了中学的语文和历史老师,在工作中妈妈一直勤勤恳恳,待人和气,年年被评为学校的先进,但因为家庭成份不好,一直要求进步的妈妈直到退休也没有能够加入党组织,这是她一辈子的遗憾。而我的姨、舅现在仍在农村,但是妈妈自参加工作以后就一直接济她的弟弟妹妹,每年都会寄钱物给弟弟妹妹。大舅身体不好,妈妈一直记挂于心,每年都给舅舅邮钱,经年不断。现在妈妈去世了,我爸爸仍然坚持给老家寄钱。二舅家的孩子和我老叔家的孩子都在不同时期和我妈妈住在一起,妈妈对他们就像对我们一样视如己出,关怀备至。妈妈去世时我们没有通知远方的亲戚,但是后来我的这几个弟弟妹妹又都分别从东北、北京、江苏来给我妈上坟,可见感情之深。从小的我身体不好老是闹病,妈妈陪我一次一次的看病,省下钱给我买吃的。由于贪玩我的学习成绩一直是中下等,但是妈妈从来没有批评过我,她说只要我快乐就够了,这么多年我幸福健康的成长,现在想来,妈妈付出的太多了。奶奶重男轻女,比较挑剔,但妈妈从来没有计较过,争执过。心里有多大委屈但在奶奶面前和颜悦色,精心侍候。 奶奶晚年卧病在床两年多,我妈妈每天都把奶奶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来我家的人没有发现屋子里有一点点异味,因为病症,奶奶白天睡觉晚上就开始折腾,妈妈一天也睡不了多少觉,我不管什么时候从单位回家或者半夜醒来的时候都能看到妈妈辛劳的忙碌和照顾奶奶,这么多年回想起来我都没有见过妈妈安静的坐在沙发上吃着东西看电视的悠闲时候,那时候我还不能体会,现在的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我才能够深深的体会我的妈妈是多么的不容易,多么的坚强忍耐。这么多年我只看到的是妈妈不停的忙碌,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听过她抱怨过什么,倒是我和姐姐老是跟母亲天天念叨腰疼腿疼胳膊疼的,现在想起来让我一阵阵心酸落泪。我那慈祥的妈妈这一辈子就没有抱怨过一句、没有喊过一次累。面对生活的磨难,一直是笑着面对。而且不管生活多苦多累,妈妈的头发总是那么整齐、衣服总是那么干干净净的,她老跟我说,一个人,头和脚一定要利索,衣服只要干净就好。在我的眼里妈妈是世上最美、性格最好的人!我的外甥从小就是我妈一手带大的,我姐姐上班,奶也不够吃,都是妈妈打来牛奶,每天熬给外甥喝,那时冰箱还不普及,每天牛奶都放在凉水里保存,半夜起来热奶,那时的妈妈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就是我的儿子从小也是得到了姥姥最深的爱,但是每每想到这些我就有深深的遗憾,辛劳了一辈子的妈妈、奉献了一辈子的妈妈没有等到他最疼爱的两个外孙子上大学,结婚、生子,这于我是多么痛心的一件事。
妈妈要强了一辈子,即使在她得了重病后背疼痛难忍,抬不起胳膊,我帮她擦脸的时候,她还怕别人看见笑话,坚持要自已洗脸。我说即使您不生病,七十多岁的人了女儿帮你也是应该的呀。这几年我能过得心安理得的原因就是因为我在妈妈病重的时候,尽心尽力,每天端屎端尿、给她按摩锻炼、有时候她病得严重翻来复去折腾,一阵糊涂一阵清醒,一晚上都睡不了觉,我搂着她抱着她安抚着她。在临终前一周我睡觉很少,一直陪在她的身边直到她毫无遗憾、安祥的离去。我觉得在妈妈最后的时光我尽到了孝道,这是我唯一没有后悔的一件事。妈妈和爸爸一起携手走过了四十多年,从来没有红过脸,爸爸当兵的时候落下了胃病,从小的时候我就知道妈妈每天晚上临睡前的事情就是给爸爸揉肚子,一揉就是四十多年。妈妈在病床上的时候,爸爸每天握着妈妈的手一起说着悄悄话,唱他们那个年代的歌,让旁边的我又感动又心酸!
我的妈妈一辈子没有跟别人红过脸,不论是在单位,还是邻居之间,妈妈都是谦和忍让的,我记得妈妈住院的时候,我给妈妈带去了一盆文竹,那是妈妈最喜欢的花,可是过几天一个护士喜欢了,跟我妈妈要,我不同意,妈妈却说孩子喜欢就送给她吧。住院时,由于疾病造成胳膊浮肿,输液不好扎,老是扎好几次才能扎到,妈妈都是笑着对护士说:别着急,慢慢扎,我不疼。虽然事后妈妈对我说,我不怕扎,可是那胶皮勒的真疼。但是再疼老太太也不会对护士发脾气。妈妈对护士都象对孩子一样疼爱,在母亲去世的那天,护士们自发的为母亲送去花蓝,表达对这位慈祥老人的怀念。
母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幸福我有这样一位普通但在我眼里伟大的妈妈!我怀念我的妈妈,也愿所有的妈妈们幸福安康,长命百年。有妈妈在,就有妈妈守望着的家园,那是我们最美的风景,最温馨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