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有校规,家有家风。”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一问到“家风家规是什么?”这个问题,很多人就会傻眼了。不用担心,今天我就和大家来说一说我家的家风家规。
我家的家规是“ 尊老敬老孝老”,大家一定都会很奇怪。唉?为什么是这样的家规呀?这不是平常的礼仪习惯吗?还真被您给说对了。可是就是这样的礼仪习惯,我也在不久前闹出了一个大事呢!
上周,远在乡下的外公外婆来看我,我们一家很开心,妈妈说:“源源,外公外婆来了,快去倒茶。”我说:“哦,好吧。”说着,我倒了两杯白开水,直接放在桌子上。爸爸见状,说:“源源,你怎么这个态度呀?外公外婆好不容易来一趟,你怎么那么不尊敬长辈啊!”我有些不耐烦地说:“外公外婆又不喝茶,干嘛要端着啊?”“不喝也要恭敬问一声 ,咱们家的家规是“尊敬老人”,让长辈喝茶也要双手端着。现在,你回房间去给我写100字的检讨书去。”爸爸生气地说道。“哼”我气愤地走进房间,身后还响起外公外婆和妈妈的谅解声:“唉,小孩子,还不懂事 吗,下一回注意就是了吗,别生气了啊……”
事情就这样过去了,虽然事后我向大家道了歉,但想起这件
事时,我还是觉得十分愧疚。但我明白了家风家规是什么。
除此之外,我家的家规还有:过年不说不吉利的话,吃饭要等长辈先动筷才开始吃……是家规,让我们懂得了做人的规矩,是家规,让我们这个家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