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在我们家,也有家风,它就是我们做人的标准。
那时候,外公是大队书记,外婆是妇女主任。
外公外婆很恩爱,平时只要外婆有一点小伤,外公都会特别的着急。家里有五个孩子,最大的是舅舅十四岁,最小的是小姨才刚刚出生,虽有五个小孩,家里的条件还是不错的,平时街坊邻居有困难,外公外婆也总是第一个到那帮忙,可以说是一个“活雷锋”,每当说起他们没有一个人是不啧啧称赞的,大家都以为这种幸福快乐的日子会一直这样下去,只是没想到灾难那么快就到来了……
1966年5月16日,一个全中国永远都无法忘记的日子,“文化大革命”爆发了,外公被抓了进去,只剩外婆一个人在苦苦支撑着家庭,六个人的开销本就不小,还要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日子慢慢变得捉襟见肘,再加上外面的风头还没过,整日战战兢兢,生怕什么时候就有人来把你抓走,天仿佛都要塌下来了。大家虽然都很担心外婆,只是自身都难保了,谁还会来趟这趟浑水。
如果当时外婆的承受能力差一点,轻生都有可能,可是外婆总是能出乎大家的意料,她并没有整日伤心落泪,一蹶不振,反而很快的收拾好情绪,因为担心孩子们受到影响,比平时更加细心的照顾着,甚至还跑到那些和她一样受苦的妇女家中,安慰鼓励她们,是她们早日从伤心难过中走出来,大家受到了外婆的鼓舞,很快的振作起来,努力不去想那些伤心的事,而是更加卖力工作,学着外婆一样,把祝福传播开来,帮助大家不一味的沉浸在绝望之中……
有一天晚上,隔壁家嫁过来几年后终于有孕的媳妇要生产了,可是当时已经是深夜,先不说有没有“宵禁”,即使没有,在当时那种时代动乱的乱世中,半夜已经没有人会出现,想找郎中也肯定找不到,外婆本就浅眠,被隔壁的声音吵醒后没有丝毫不耐,立马起身穿衣,跑到隔壁去,和以往一样,外婆又是第一个到的,只是这次也是唯一一个。因为有生孩子的经验,外婆立马就忙活了起来,装热水,拿剪刀,虽是第一次帮别人接生,可事情做的也是有条不絮,随着几下拍打声和娃娃的哭声,在外面焦急等候的男人一颗心也放了下来,赶忙跑了进去。而外婆看到这一幕却默默地离开了……
第二天,那一家子拿了一篮子鸡蛋,还有一些肉送来给外婆,外婆却说:“现在大家生活这么困难,你们家又刚生了孩子,我只是碰巧帮了点小忙而已,还是拿回去给你加媳妇补补身子吧。”男人听后,热泪盈眶,当时就跪了下来:“这哪是小忙啊,以后您要是有什么困难的地方,我做牛做马也要报答您!”外婆赶忙把他扶了起来:“好好,快起来,你这心我只要就行了。”这件事被大家知道后,赞叹了几声也没掀起什么风浪,因为外婆做这类好事都已经习以为常了,即使这样,外婆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还是又高了一层。
“文化大革命”结束了,外公得到平反,被放了出来,家里人似乎比以前更加和睦团结了,外婆还是依旧做着善事,每当寺庙有活动,外婆也总是第一个带头捐香油钱,哪家有难了,第一个想到的也总是我外婆……
葬礼那天,很多人都来了,外婆这一生都在做善事,直到她的心脏停止跳动。现在距离外婆逝世已经两年了,可是大家依然没有忘记这位“活雷锋”,虽然外婆已经离开,可是她的事例却被我们心口相传,成为我们家的家训
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如同粮食一般,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成分。而我们家的家风就是向外婆学习,多做善事,不求回报,一心为别人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