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别的婚礼,持续365天。两只行囊,穿越全国,到56个民族拍摄结婚照。
这是一场别样的婚礼:结婚、辞职,去旅行。去年9月25日,河南90后女孩小姬和老公三兽双双辞职,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年的婚礼。他们以徒步和搭车的方式游历全国,走访56个民族,穿上民族传统服装拍56套民族特色结婚照,并且记录下当地的民族文化。
目前,两人已经拍摄了蒙古族、赫哲族、保安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等19套民族服装。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还在广西的小姬夫妇,听听他们在路上的故事。
决定
去56个民族“串门”,用一年“专职结婚”
姬玉婷,90后,河南焦作人,别名小姬。何涛,1989年出生,山东人,别名三兽。2013年,俩人从重庆邮电大学毕业后,留在重庆工作,小姬在一家广告公司做企划。三年时间里,他们拼命工作、认真恋爱。
去年8月份,为了给父母一个交代,两人领了结婚证。为了给彼此一个交代,他们决定举办一场“非他们莫属”的婚礼。
没有仪式,他们筹划的婚礼在路上。“我们第一次彼此熟悉就是在徒步西藏的旅途中。”小姬说,在忽然决定要结婚的时刻,想到在旅途中相识、相爱的过程,决定再次踏上旅程,以“徒步和搭车”的方式,举办一场专属婚礼。
没有钻戒,他们在手指上“刻了”一对一辈子都摘不掉的婚戒。三兽手指上文着一枚像雨伞的“T”,而小姬文着一枚笑脸“T”。“雨伞意味着三兽为我遮风挡雨,而我就负责傻笑到老。”小姬说。
经过将近一年的准备、制定线路,去年9月25日他们从重庆出发。“这一年,我们全职结婚,去了解56个民族的文化,穿上他们的民族服装,拍56套意义非常的结婚照!”
收获
路上给别人带去欢乐,心里“暖暖哒”
跑了十几个省份,小姬和三兽的拍摄之路,少不了爱心车主的接力。小小车厢中,上演了一个个暖心的搭车故事。
从甘肃前往宁夏的途中,小姬和三兽搭上了一位老人的爱心顺风车。交谈中得知,老人的儿子因患病需住院,老人要赶往银川给儿子送住院需要的资料。车辆刚上高速,却因大雾封锁,被迫下高速。不会使用车载导航,对路况不熟悉,怕耽误儿子入院,老人十分着急。
人生地不熟的小姬和三兽,根据手机导航,顺利将老人送到目的地。“我们走之前,老人一直在感谢我们。”小姬说,社会本来就应该互帮互助,有时候遇到情绪低落的爱心车主,他们都会分享一些轻松开心的故事,“分别时,看到他们情绪好转,我们真的很开心。”
去年11月,两人正在零下10余摄氏度内蒙古根河徒步。“帽子上、眉毛上全是白霜,当时十分兴奋。”小姬说,突然一辆车停下,要把他们捡走。上车后,司机大哥劈头盖脸一阵“骂”。后来才知道,在这么冷的户外行走,特别容易冻伤。
艰辛
每张照片都有故事,“鱼皮装”找七天
负重20余斤,断水缺粮徒步一天;在零下20余摄氏度的根河徒步,手机相机被冻得统统关机;凌晨三点被抓捕犯人的警察错扣在床……目前,两人已经拍摄了羌族、蒙古族、保安族、朝鲜族、东乡族、鄂温克族等民族的19套婚纱照。每一个照片的背后,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今年1月,两人从哈尔滨一路向北,直奔边境——街津口,去寻找全国人口总数倒数第二少的少数民族——赫哲族。
在同江市一家艺术馆齐馆长的帮助下,他们借到了一身地道的“鱼皮装”。“齐馆长说,做鱼皮装通常会选用大马哈鱼。传统的鱼皮装,缝制的线都是鱼筋熟成的,纽扣也是鱼骨制的。“夫妻俩为了找这样一件传统服装,找了七天八夜。”
为了借一套蒙古族服装,连吃25次“闭门羹”,找已经消失的保安族衣服,在文化局蹲坐一下午……
愿景
记录民族文化,一辈子都做“专职结婚”
如果这场旅行的开始,是他们想给自己一个专属的婚礼。在行进的过程中,两人又有了新想法:记录和传播民族文化。
对于未来,小姬和三兽也有了自己的规划。“我们有两个计划,一个是回到原来的公司继续按时上下班,一个是按照现在的方式,一辈子都专职结婚。”小姬说,尽管第二种难度要大很多,任何一种选择都不后悔。“这就是生活呀,每一种都值得认真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