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平亚丽出生于北京一户普通家庭。由于妈妈怀孕时感染了风疹病毒,她一出生视力近乎为零。12岁那年,平亚丽进入盲校学习,老师发现她适合练短跑,就把她选拔进了运动队。后来,平亚丽凭实力进入国家队。
1984,在洛杉矶残奥会上,平亚丽发挥出了超常水平,获得了田径跳远金牌。因为当时残奥会比奥运会提前一个月举行,所以,平亚丽比许海峰奥运会上夺首枚金牌要早一个月。因此,这枚金牌意义非常特殊,为了给一个月后参加奥运会的健儿鼓劲,平亚丽载誉回京后迎接她的是鲜花、掌声以及闪个不停的镁光灯,连和儿子待一会儿的机会都不好找到。
为了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自立自强,残联为平亚丽召开了隆重的表彰大会,并在会上为平亚丽颁发了300元奖金。顶着残奥冠军的光环,许多健全的小伙向她射来丘比特之箭,一个姓冯的北京小伙特别执著,经常在平亚丽训练的地方等她,情窦初开的平亚丽被他的热情所打动,很快和他陷入了热恋,体味着爱情带来的新奇与美好。
5年后,平亚丽退役了,当其他队友们为找不着工作烦恼时,一家街道福利工厂向平亚丽敞开了怀抱,上班那天,工厂还会他召开了隆重的欢迎会,欢迎她这个“明星”员工的到来。
1991年,平亚丽荣升为“冠军妈妈”——儿子冯博来到了世上。儿子一出生,家人却发现他的视力有问题,他们怕平亚丽承受不了打击,都说这个孩子很好,没有问题,平亚丽信以为真。
儿子满月那天,嫂子从外地出差回来,此前没见过孩子,她看出了冯博的眼神有些异样,就对平亚丽说:“亚丽,小博的眼睛怎么不会随着我的手动呀?”家人想制止嫂子也来不及了,平亚丽这才知道儿子一出生就有先天性白内障。当时,她要死的心都有了。
平亚丽姊妹四人,只有她是个残疾人。平时在家里,妈妈疼她娇惯她,以这种方式弥补着对女儿的愧疚。8岁那年,她去病房看望患癌症快不行了的母亲,父亲对母亲说,小三来看你了。当时,母亲已陷入昏迷之中,却用尽力气看了平亚丽一眼,眼睛没闭就咽了气。父亲哭着对平亚丽说,你妈这是不放心你,死都没合上眼睛。现在,同样的境遇又降临到了儿子头上,平亚丽能不伤心吗?
伤心归伤心,为了儿子,平亚丽还得打起精神。两年后,工厂因经营不善日益萧条,平亚丽很快下了岗。妻子的光环一点点减退,家里有两张嘴等着吃喝,丈夫渐渐感到了压力,脾气变得暴躁起来。夫妻俩吵闹不断,最终感情破裂。平亚丽当时没有生存能力,但她不能忍受儿子不在身边的日子,于是,她通过法院要到了儿子的抚养权。
短短三年,平亚丽遭遇了儿子先天性失明、下岗、家庭破裂等不幸,精神也濒临崩溃。尽管这样,残联等单位还经常邀请她给人做报告,平亚丽推不掉,只得硬着头皮到处给人讲她的坚强,讲她勇夺金牌的荣耀。
不为人知的是,平亚丽当时仅水电费就欠了人家1500块钱,单位照顾她,每个月给她发了280元的生活费,这是平亚丽和儿子仅有的经济来源。这些钱再精打细算,也仅够花半个月。此时的她白天慷慨激昂地给残疾人讲拼搏,讲自强不息,晚上满脑子想的是如何带儿子一起自杀
平亚丽后来说,像她这种特殊经历的人,全国都挑不出几个来。别人可以找残联倾诉,但她不行,因为她是模范人物,所有的人都不认为她没有钱,就连税务局的人也登门找过她,平亚丽问他们为什么把我列在高收入人群里?税务局的人说因为你是奥运冠军。平亚丽苦笑着说,你们知不知道,国家当年只奖了我这个奥运冠军300块钱,只不过媒体把这一事实都给抹掉了。
1997年,北京市让贫困户申请低保,平亚丽百分之百够条件,但她递上申请书的时候,对方想都没想就驳回了,连表都没让她填,理由如出一辙,因为你是奥运冠军,我们认定你有钱。而实际上,只有平亚丽自己知道,她真没有获得多少奖金,残奥会冠军和奥运会冠军所获得的奖金根本不能比,可这些说出去却没有人相信。
让平亚丽最为痛苦的是,她带着儿子回到父亲家,父亲显得很烦,平亚丽知道,父亲当时看不到她和儿子的人生前途,内心很失望和痛苦。父亲的这种情绪刺痛了她那颗敏感的心。情绪压抑之下,平亚丽终于挺不住了。一天下午,她打定主意,决定抱着儿子从六楼跳下去,正待她打开窗户准备往下跳的时候,房门响了,有人来家里做客,平亚丽不得不过去开门。来人是平亚丽的一个朋友,她看到平亚丽情绪失常,极力安慰、鼓励她,平亚丽这才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日子艰辛依旧,2000年春节前,平亚丽兜里只剩下50元钱,上级给了她300元的救济金。为了方便记者拍照,街道工作人员把300块钱摊开,然后郑重递给平亚丽,这让她非常痛苦。因为这300元钱和国家奖给她的300元钱意义大不相同,她在残奥会上夺冠所获的奖金是人生的极大荣誉,而这作为救济金的300元钱对她来说是一种施舍。
当时,10岁的儿子看到平亚丽领了救济金,兴奋地说:“妈,咱有钱了,给我炖锅肉吃吧!”儿子这句话更是把平亚丽吓坏了,她想这样下去,孩子也会养成等、靠、要,躺在别人身上过日子的习惯,不但将来媳妇讨不上,自己离开人世以后谁来管他呢?
儿子的这句话触动了平亚丽,她突然想到了创业,她想为儿子做一个表率,让他学会坚强自立,不能靠别人的救济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