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洞是国家AAA级旅游胜地,古称瑞峰、陈岩山,海拔580米,位于蓬壶镇之西北面。它吸引了不少游人文客。其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上至七十几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小孩。他们有的来烧香拜佛,请神还愿;有的登山锻炼,游览名胜。
一路上,道路平坦。我们二十几人,四辆轿车,急匆匆地驶向仙洞山。来到山脚,眺目远望。只见山葱葱郁郁,绿色盎然。一片巨大的岩石镶嵌在山的中上部,怪石嶙峋、奇峰耸秀,甚是显眼。其余的亭台楼榭掩映其中,被椎子树林遮住,有的也只能看到屋脊。
在仙洞山,有十二种树木,其中珍稀树木有六种,是一片罕见的亚热带季雨林,林深树茂。在这深秋中,仙洞山的树木仍然长势良好,一片绿意,一片生机勃勃。走向山坡的水泥路,在一棵独木成林的大树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个红色大字“美山经草翠”,笔力遒劲,颇有特色。石刻左边是放生池,池里人造仙鹤屹立,姿态优美;大鱼栩栩如生,嘴尾朝天;青蛙匍匐在石上,仿佛在四季鸣叫,令人耳目一新,有一种活跃之美。
走过一段鹅卵石小道,可看到一只石象,身形巨大,惹人注目。据说在原始时代,神农氏教民耕地,是以象拖犁。后来将野牛驯化后,代替象耕。石浩似象型,加以雕刻,犹如真象,常伴神农于仙山之中。它颇受人们喜爱,不少人与象合照,以留下美好的回忆,留下独特的留念。
在鹅卵石小道两边,一些茶花树一字排开,姿势优美,绿叶亮泽;万年青鲜翠欲滴,随路而行。小道旁边一尊弥勒佛塑像,体型巨大,耳垂至肩。他安然静坐,笑容可掬,带给人们一片好心情,带来一个个好希望。
登上几级台阶,我们来到真宝殿。殿前钟楼鼓楼互相对望,甚是庄严,有气派。殿里供奉的神农大帝,香火不断,紫烟袅娜,烛光闪烁。好些人烧香朝拜,祁佛保佑,保佑身体健康,平安吉祥。
一路登山,拾阶而上。不久,我们来到“神农洞府”。它又名“鼓石室”。相传神农大帝驾祥云南游时,因爱慕逢壶胜境,降居此山,在这石室中设坛传道,教化人民。洞中的底部以石击之,杳如鼓声咚咚。给那简陋的石室赋予了美丽的传说,不由得令人神往。在仿佛中,在此时此刻,神农大帝在给我们讲道。据说该洞是八仙拜访神农氏的居所,内有天然石桌,可容八人环坐。但现在,已不见石桌,只留下我们的想象,与佛神交。
山中有九曲岭,曲径通幽,是通往仙洞山峰顶之路。道路全用石头砌成,迂回曲折。在这林荫小道中,品尝山林石景,享受仙洞清新的空气,使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一行人历经九曲,也不禁微汗流出,气喘吁吁。
在九曲岭路上,可见“逢壶仙界”四个大字。该摩崖石刻为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所书。他是福建晋江人,万历35年进士,官至大学士。他的字令人难忘,让人在欣赏中不忍离去,真是魅力十足,光芒四射。
仙洞山峰顶,古代是座古寨,整个寨有三个寨门,即南门,北门和东门,非常险要。人们要攀藤附壁才能爬上峰顶。如飞鸟行走的路线,因而,人们将通往山上的道路称为“鸟道”。但现在,攀上峰顶有路可循,有路可走,不必费太大的劲,经“鸟道”而至天后宫。里面供奉“海神”天后娘娘。她祖籍莆田,自小生于海边,熟悉水性,通晓天文气象,平生救人无数,终生未嫁,是中国影响最大,供奉最多的女神。后世称其为“马祖”,“天妃”,“天后”,“天上圣母”等。有些人烧香礼佛,虔诚祈祷,甚是诚恳,甚是真切。
经过诵经堂,我们来到峰顶的无极殿。它系双层仿天坛圆形殿宇,高度与底部直径约为999厘米。上层供奉神农大帝,下层供奉弥勒佛,保佑国家安泰,人民康安,笑口常开。在无极殿眺目远望,远处的景物被树木遮挡,只能从树的缝隙看到部分的远景,这真是一点小小的遗憾。我只能感叹树林的高大与雄伟,感叹绿色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我们二十几人在无极殿前留影,作为一群人重阳登山的见证。既见证了同学情,朋友谊;见证了仙洞山与人的密切联系;也见证了人舍不了山,山与人不可分。
仙洞山真是令人留恋往还,仙洞山的殿老径幽,胜景殊多。他引人入胜,美丽迷人。它将留在记忆的深处,伴我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