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作为历史名城和红色旅游胜地遵义的一个小公民,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为了建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我们的先辈进行了不懈的奋斗和追求,为了革命的胜利,当年红军进行了漫长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挖野菜,吃树皮;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很多战士牺牲了他们年轻宝贵的生命,他们的鲜血洒遍了大江南北,染红了祖国的五星红旗。在长征途中,红军队伍冲过敌人道道封锁,突破敌人重重包围,辗转来到遵义,召开了决定党和人民历史命运的遵义会议,在遵义会议上确立了党的正确领导方针,为中国工农红军胜利会师和中国革命最终取得胜利作出了伟大贡献。红军战士和革命队伍在长征中树立了为革命事业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和敢于牺牲的长征精神,这种长征精神让我们仿佛亲耳聆听到革命先辈对和平的呼唤,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去为祖国的和平建设作贡献,长征精神千秋万代!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今天,我们遵义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你看:
城市中,那一幢幢的高楼像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商店里,那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一尘不染的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们穿着鲜亮的衣服,在悠闲地散步。乡村里,鹤发童颜的老大爷正唱着民谣吆喝牛儿吃草;健壮的小伙子哼着欢快的小调挥动双臂在辛勤劳动;姑娘们比对着优美的山歌喜气洋洋地走向丰收的田野;一栋栋炊烟袅袅的小楼里,大娘们在做着丰盛的晚餐。温暖的太阳光芒万丈,照耀着美丽的遵义!多美的遵义啊!我自豪,我骄傲,我是遵义人!
看到今天遵义的巨大变化,使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长征和长征精神,受到了深刻启发:作为一个小学生,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一定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环境,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在生活中要发扬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好传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和爱劳动的好习惯,处处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要帮助和团结同学,为班集体着想,珍惜集体荣誉,争做优秀学生干部,争当“三好学生”;在思想行动上要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要和一切反动、腐朽、没落的思想文化作斗争,保持健康良好的精神风貌。要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要好好学习,勤学好问,在学习中不怕困难,不被困难吓倒,树立努力克服各种学习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多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真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将来把我们可爱的家乡、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