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失去三天光明
冬日里第一束温暖的阳光悄悄地爬上了我的脸庞,妈妈的手轻轻抚摸着我的双眸,仿若一首温柔而饱含力量的歌谣,我努力睁开双眼,迎来了生命最初的光明,诞生在这样一个寒冷的早晨,我望见妈妈苍白的嘴唇与眼角未干的泪水,是不是所有的光明都要由痛苦来换取?而现在的我能大声回答自己:如果可以,我愿失去三天光明。
第一天·让光明穿破灾难的岩石
“大哥,请你把我拍得美丽一些”这是一位在汶川地震中被沉重水泥板紧紧压住下半身的女孩在等待救援望见对准她的照相机时说的话,她不知道她还能坚持多久,也许这是她当作遗言一般对生命最后一次的抗争,但是她对美丽的渴望却那么的强烈,那是她对生的渴望,是生命正一点点枯竭、生死之间感受的最真实的力量。闭上湿润的眼睛,我愿用眼前的黑暗换取女孩在巨石之下看见自己美丽面容的机会,愿意让光明穿破灾难卷起的尘埃,在时间中定格为永恒的希望。灾难不会因为你的眼泪而停止它的步伐,从印尼海啸到如今9、0级日本特大地震,多少学子衣锦还乡的骄傲被踏碎,异国之间反复对战挑起了多少无家可归的人们的浓浓乡愁。
即便如此,只要心中没有那灾难的岩石,所有的光明都愿意换取你嘴角那一抹太阳般的微笑。
第二天·用光明点燃爱心的圣火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只带着纸,绳索和身影,为了在审判之前,宣读那些被判决的声音。”这是北岛代表这崛起的青年在中国成立后最艰难的时期发自内心的嘶吼。而现在的我们,除了在电视机面前不厌其烦地为所谓的“明星”们呐喊,有几人心怀“吾身虽瘦,必肥天下”壮志豪情,有几人告别矫揉造作的自我悲悯去海纳百川,有几人活着是为了别人更好的活?曾看过一位年逾70的老母亲,身患可遗传的毛细纤维瘤,只要有毛细血管的地方就有大小不齐的瘤子,拥有这样一副丑陋面孔的她,却在酷暑都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坚持在大街上卖报,只为了给女儿治病。没人能够想像她40多年来的艰辛,不仅是肉体上难以忍受的疼痛,更是对女儿深深的愧疚与面对世界的无尽自卑。她曾在记者面前第一次取下她的头套,脑后勺巨大的瘤子吓坏了记者,她掩面痛哭:“作为女人,我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美,可我的女儿,她的青春都被我这个丑陋的老太婆给毁了…”可是做为母亲,她隐藏在头套里一辈子的秘密,是人性穿透黑暗最耀眼的光辉。
媒体力量的增加给予了人们奉献爱心的平台,可利益的趋势让某些电视台甚至拿别人的痛苦与眼泪来挣收视率,什么“痛苦指数投票”、什么“支不支持帮助”等环节令人发指,我曾拿我入高中以来所有的奖学金去资助那些等待帮助的人,却换来别人一句惊讶的“你不怕上当啊?”就是太多太多对现实与爱的置疑,使世上太多太多的角落没有光的温暖。如果可以,我愿失去这一天的光明,用它来采撷这一天的希望,呐喊出“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那就把我算做一千零一名!”
第三天·携光明踏入梦想的校园
老师曾在课上问我们:“你的快乐是什么?”全班漠然。在这个来去匆匆的季节里,一切敏感细胞都奢侈得如同恺撒大帝的稠衣,徒留无数次的希望在无数次的失望前撞得粉身碎骨,无数次的激扬在无数次的颓丧下摔得头破血流。没人愿意说出自己的快乐,每个人都比昨天更加明白理想和现实之间那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同时也比昨天更加拼命努力挣扎,试图挤过那道窄窄的独木桥,哪怕明知是徒劳。每个人都难以承受那潮涌而至的恐慌和迷惘,于是逼着自己埋进去,埋进书本,埋进试卷,埋进密不透风的黑茧————为的只是有朝一日的破茧成蝶。可我们需要快乐,那快乐不是炒的火热的非主流,不是故做颓废的爆炸头与黑眼圈,更不是只为了在考试中暂时的满足感——我们需要梦想,今夜无眠,我愿在摇曳的渔船中聆听孤苏城外寂寥的钟声,与落第书生同闭双眼,感受黑夜中最纯净的心灵呼声,把失去的光明驻进每一个找不到属于自己灯塔的船夫心中,即使路上只剩江潮翻滚的声音,也要与你们风雨同舟!
敬佩那吟出“只怨那江南的柳丝系不住草原的马”的诗人,奔跑在江南的柔风细雨中的我们,可否携上涤荡心灵的光明,踏上征战草原的旅途?
如果我重迎光明的那一天,我的世界盛开如夏花般灿烂,朋友,那一定你给另一个世界的光明。
我就知道,终有一天那传递光明的收购站,一定会迎来遗忘的海角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