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一天,我合上了《朝夕拾》这本书,脑袋里却还在想着书中的内容。
《朝花夕拾》是鲁迅写的一本书。鲁兴(1881到1936年)。原名周樟寿,字豫才,后来才改名为周树人,笔名鲁迅。浙江绍兴人。鲁迅出生在士大夫之家,1902年鲁迅去日本留学,去学医,在日期间,鲁迅渐渐感受到作为弱国子民的悲哀。这使他认识的精神的麻木比身体的虚弱更可怕。因此,鲁迅毅然决定弃医从文,希望通过文学来召唤沉睡中的国民。
也曾经说过,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而且还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一位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和半殖民人民最宝贵的性格。
《朝花夕拾》这本书表达了鲁迅先生对世间百态的洞察和同情,也寄托了他对家人和师友的怀念之情。文集余又是亲切感人。议论引人深思,文笔清新携永,堪称我国现代文学经典。
鲁迅晚年积劳成疾,于1936年病逝于上海。鲁迅死后,上海上万民众自发上街为这位伟大作家送行。更是盛赞鲁迅为“民族魂”。
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鲁迅是仇猫的吧?鲁迅之所以仇猫,是因为他小的时候有一只小的,很可爱的小隐鼠。有一天,那只隐鼠忽然不见了,长妈妈(他们家的一个工人)告诉他,是被猫给吃了,于是鲁迅并想尽方法去捉弄猫。虽然这件事最后真相大白,小隐鼠是被长妈妈踩死的。但并没有打消鲁迅仇猫。
直至今日,鲁迅还是我国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许多被选入教科书,而他的文集也被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深深喜爱着阅读着,我们要像鲁迅先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