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夕拾》,就像清晨开放的鲜花,绚丽夺人眼目,但到傍晚去采摘,虽然失去了盛开时的芬芳,但在夕阳的映照下也别有一番风韵,而那若有若无的清香,也让我回味无穷。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晚年写的一部回忆散文集,需要细细品味才能嗅出一番香味。静静的品味,字里行间流露着一股童真稚趣,却又带着独立的思考和理智的判断。对于封建社会的黑暗痛恨不已。鲜明对比手法更是让文章锦上添花。
对比的手法就例如在《狗,猫,鼠》中,鲁迅先生在对于鼠的喜爱与对猫的憎恨形成了对比;在《藤野先生》中,先生的穿着,不拘小节:“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但是藤野先生对工作却专心致志,“你看,你将这条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了……”藤野先生对鲁迅耐心的讲解,更让我感受到了藤野先生是一个真正的君子高人,这与日本对中国学生的轻蔑态度形成了对比,表示了鲁迅先生对藤野先生无限的敬仰佩服与爱戴。
童年是悠长的,令人深思的。长长的,像是一位旅人爬过山淌过水,看过世间的美景,仰望过星空,经历过电闪雷鸣中的乌云。谁的从前不是这样,拥抱过蓝天和白云,享受着与万物同行。到了一定的年岁,谁不是在怀念往昔。
你,可能会遇到改变你一生的人,有些人让你印象深刻,有些人在记忆里没留下半丝痕迹,也有些人让你痛恨、惭愧、后悔、挽留、纪念。正如《朝花夕拾》中《藤野先生》的最后一段,写出了鲁迅先生当时的复杂情感。而这些情感都是源自他一生遇到的重要的恩师——藤野先生。
鲁迅的记忆好似被风吹散,又聚拢在一起,其中的情感带着他走过人生最重要的一段路。
细细读完《朝花夕拾》我终于明白了,在揭开了层层面纱后,鲁迅先生所真正想传递、表达的中心思想。在《五猖会》中,他想表达的是对封建社会的制度的不满;在《父亲的病》中,那些所谓的名医不过是重财重利,不真正为穷苦人民治病,心眼多,招数狠…鲁迅先生是如此希望当时的社会能平等,人民能独立自强,不再有黑暗势力,不再有封建迷信,不再有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现实中的“人”的丑恶面目……社会需要迎接平等,迎接光明迎接善良淳朴,我想这也是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的最重要的原因吧。
在这本书里,鲁迅先生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用孩子的语气讲故事,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清新,引起我心中的共鸣,让人感到无比的亲切、温馨。曾几何时,我也曾拥有过这种无忧无虑的日子,鲁迅或者说所有作家的作品,经常会将我们带回那个快乐的世界。在此,我也十分敬佩鲁迅先生,他用那朴实无华的语句,写出了他炙热的心灵,他渴望拥抱自然、拥抱生命、拥抱爱与阳光。
鲁迅先生用温馨的回忆和理性的批判,让我对12个小故事回味无穷,更让我深刻的明白: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祖国未来的脊梁,少年才能让祖国日新月异,为了永远永远的告别黑暗,我们都要有一颗正义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