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除夕了,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这两天门都没出,想象不出外面是何等热闹,只有我一人在这听着歌,打着键盘,吞云吐雾。。。
还记得小时候很盼着过年,因为过年就有好吃的,好玩的,鞭炮,更让人期待的是新衣服。。。那个年月一年到头都很少买新衣,总是一件衣服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穿,轮到我时都已经洗得发白了。。。女孩子总是爱美的,所以盼过年,盼新衣。。。
一年一年长大了,烦恼总是和年龄成正比,而和快乐成反比。
小时候家里很穷,四个孩子,爸爸每月只有几十块钱的工资,吃白米饭就像是过年一样,平时都是83面,那面黑黑的,很粗糙,每每看到别的孩子吃馒头时,我只有默默的咽下口水,从不说,细心的妈妈总是能够发现,回家从那高高的柜子上拿下半个给我。。。
过年之前街坊邻居都围着一个桌子包饺子,一家一家的帮忙,说说笑笑,热热闹闹,很快就能把过年要吃的饺子都包好了。天寒地冻,就是天然的冰箱,每家都包一面袋子的饺子冻着,炸油果子,蒸花馒头,有的像鸳鸯,有的做成寿桃,还有的做成花朵,再在上面点上颜色,想想真是美啊,馋到口水都快掉下来了。。。妈妈时常夸我按饺子面纪子按的很好,这样她擀起来就快了很多,省劲很多。。。自己也做妈妈了,才明白孩子是夸出来的,那会的我受到了妈妈的鼓励每次包饺子都会抢着按面纪子。
拜年,放鞭炮,从什么时候这些离我远去了,记不清楚了,只觉得越大了,过年就越不像过年了,邻里之间很少串门了,有时候住了很久才发现对门还是陌生人,什么时候人们之间变得冷漠了?我不清楚。钱多了,饭桌子丰盛了,我的味觉却麻木了。
小时候很盼着过年时候能买很多花炮,看着花炮那霎那的灿烂,我也心花怒放了。。。现在想买多少花炮都已不是问题,可总是感觉到灿烂短暂,燃放后的灰烬就像是浮华生活背后的无奈。
看着人群熙熙攘攘,卖菜的,卖小玩意的大声吆喝的声音,更加显得寂寥无依。外面的鞭炮噼噼啪啪,仿佛在敲打我的心。骤然下降的温度也好像是我的身体,冰冷而麻木。
人未老心先老,看着镜子里不符合年龄的我,心里却长满了皱纹,沟沟壑壑的,坎坎坷坷如我的心路。
听着电话里妈妈的声音,那一声声的问候,碰触了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什么时候冰冰凉凉的东西滑下,滴落键盘。。。
情歌缠缠绵绵,悲悲切切,产生共鸣的同时也痴笑自己,谁是我的最爱,我又是谁的手心里的宝?
过年了,又老了一岁,时间总是最坚定的,不受任何人,任何事情的干扰,一路向前,把我们的黑发变成银丝,在我们的脸上刻下岁月的痕迹,毁掉心理的千般幻想万般美好,让我们曾经想要改变环境的心变成适应环境,打磨我们的棱角,使我们变得足够事故圆滑。
过年了,团圆了,我一个人听歌,打字,品味生活这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