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题记
漫步在林间小道上,树影婆裟,阳光从树叶间的缝隙中冲进来,使得空中的尘埃清晰可见,这晨间的美景带着些稚嫩,带着这执着。《华严经》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也应该如这晨光守望属于自己的美景。
作为早熟的孩子,我从小的志向就是考上最好的大学。小学时,课业简单,我边玩边学都能取得好成绩,所以误认为学习不用下太大的功夫。直到初中的考试,我才知道,自己对初心的守护,并不是那么专注。
考试前,我仍然像往常一样复习。不过我并没有那么专注,只是把书浅浅地翻一遍。不一会儿,我的课本全都翻阅完毕。我便向电脑房走去。"劳逸结合才能发挥更好。"我心里默默对自己说。
这时妈妈挡住了我的去路,硬说明天是我初中的第一次大考,要带着我复习。我不情愿地跟着她到书房,念着她指到的每个知识点。不一会儿,就不耐烦了。妈妈看我毫无斗志,意味深长重复了一下我儿时考最好大学的梦想,便起身离开了。她的话打消了我玩电脑的心思,但是我的复习仍然是浅尝辄止。
万幸那次考试没有失利,但也没达到我理想的成绩。我有些沮丧,从那时起我才知道,自己的初心需要去守护。我对待学习不再像以前一样敷衍了事,即使这样也会碰到各种拦路虎。
八年级的某一天,英语老师在台下给我们剖析着语法知识。我开始听得很认真,但不久就有点迷糊了。头开始不自觉钓鱼,几次差点磕桌上了,我只好用手托着脑袋,撑在桌子上。不一会儿我的手也开始失控了,迷迷糊糊中,脑袋直接敲击在桌子上,疼痛使我又有了点意识。老师也注意到了我的情况,点我起来。
我一下子涨红了脸,含含糊糊地回答了几句,混了过去。但这并没有驱散我的困意。我坐下后没多久又开始"钓鱼",我想方设法让自己不困--捏耳朵、扣伤口、揪头发。这都没有什么用,只能使出最后一招:锥刺股--圆规刺腿。就这样我勉勉强强地上完了那节课。我就这样,为了自己的初心,跟各种拦路虎斗争。
学习从来不是轻松的事情,初心有了,更重要的是守望初心的行动。唯有坚守自己对学习那份热情,不被困难击倒,才能使初心这朵美丽的花朵绚丽绽放。守望初心,是态度上的转变,更是行动上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