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情感 它是与生俱来 没有条件;绵绵不绝的 它是母爱;有一个人不管你给她的回馈是什么;她永远爱你 无论你成功和失败;她的名字叫---母亲。三毛曾写过一篇《守望的天使》,文章说,每个人生命中最真最诚的天使是自己的父母,天使终其一生舍尽全力来为自己的孩子挡风遮雨。
央视有一则“为妈妈洗脚”的公益广告,内容是一位女士为年老的母亲洗脚,这一切被幼小的儿子看在眼里,竟也效仿妈妈的样子,为妈妈打来了洗脚水。这则广告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城市的中学为此还发起了“为妈妈洗脚”的活动,并布置了以此为主题的作文。
那么,这件事何以会引发如此大的震撼呢?恐怕是因为它们在揭示一个众所周知的伟大主题的同时,也触及到了天下所有为子女者的内心之痛,那就是我们对母爱伟大的道理都似懂非懂,或者说虽然懂得,但却在大多数时候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报答。
可以说,在众多的洋节中,母亲节恐怕是最容易为国人理解的了,但在这一天,用一束康乃馨来表达对母亲的爱,对于情感较为含蓄内敛的我们来说,好像还缺乏一种“勇气”,更别说自愧母亲的大恩无以言谢了。
然而,表达是必要的,形式却不必是一束鲜花,也许是其他的小礼物,也许是一盆洗脚水,甚至电话中一声亲切的问候,而效果却是一样的,那就是换来母亲的欣慰和感动——其实天下所有的母亲都是那么容易被感动,她们对自己儿女要求得真的很少。
感恩”不一定要感谢大恩大德
洛杉矶的一家旅馆。早晨,三个黑人孩子,在餐桌上埋头写着感恩信。这是他们每天必做的功课。老大在纸上写了八九行字,妹妹写了五六行,小弟弟只写了两三行。再细看其中的内容,却是诸如“路边的野花开得真漂亮”、“昨天吃的比萨饼很香”、“昨天妈妈给我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之类的简单语句。原来他们写给妈妈的感谢信不是专门感谢妈妈给他们帮了多大的忙,而是记录下他们幼小心灵中感觉很幸福的一点一滴。
他们还不知道什么叫大恩大德,只知道对于每一件美好的事物都应心存感激。他们感谢母亲辛勤的工作,感谢同伴热心的帮助,感谢兄弟姐妹之间的相互理解……他们对许多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一直以来,感恩在我心中是感谢“恩人”的意思。其实,“感恩”不一定要感谢大恩大德,“感恩”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那我们就会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应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原本平淡的生活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莫忘感谢
有人说:真的感情无须感谢。于是我们停止了手中为父母写生日贺卡的笔,我们去掉了话语中从小挂在嘴边的谢谢,故意装作对父母的爱视而不见。我们错误地认为这就是独立和成熟,这才是坚强与矜持。可是父母亲却一如既往,对我们关爱备至。
在学校里,我们学会了感谢友谊,甚至对它敏感到一个眼神,一次抬眉,一个点头,我们心中漾满了甜蜜;在学校里,我们学会了感激老师,重视到了一个微笑,一句鼓励,一声关怀,我梦里充满了美好;在学校里,我们学会了感激社会,一次演出,一次奖励,一张证书,我们眼前充满了希望。也许我们忘了什么,但我们已并不在意。
原来,我们曾经遗漏过生命中那么多令人感到深情的时刻;原来,我们和父母都依然彼此深爱着。我们的身影是帆,他们的目光是海;我们的梦想是白云,他们的真爱就是天空。
同学们,请回头注视你的父母吧,记住那些欢乐的日子,更要相信,伤痛有人抱紧的时候,未来有什么路不好走……
莫忘感谢,爱需要我们的表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