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
您好!
在所有灾难当中,因5·12地震而丧失的生命实在令人心惊胆寒。在众多宝贵的生命当中,因正是上班时间,学生死亡数目居多,这不禁让人伤心。但灾难来临时,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所以,我建议学校每周能有二——三节的常识课。
日本是个岛国,经常会发生地震,而在08年发生的7级地震死亡率为零,8级地震却只死了一人!这是一个奇迹,但原因也很简单:首先是日本政府对地震的高度重视;其次是历史惨剧警示;第三则是日本人民具备地震常识。
常识可以算是很重要了,在紧急情况下,它就可以救出数以百计甚至更多的人。在汶川地震时,一所中学因为经常做这方面的讲座,地震13秒,所有师生都安全地退离到了操场,校长看见时激动得大哭。结果这所中学的死亡率为零!还有一个并非真实的故事,但却真实的反映出中国儿童和外国儿童常识的多少。几个男孩去爬雪山,其中有一个外国男孩。来到雪山脚下,雪山突然崩塌,几个好兄弟好不容易找到之后,中国男孩都说睡觉,外国男孩连忙阻止,中国男孩不解,问为什么。外国男孩很诧异,说:“难道你们没有上过常识课么?这是最基本的了:天气那么寒冷,睡觉之后抵抗能力下降,很容易因寒冷而死亡的。”中国男孩惊讶极了,没想到常识的重量竟然是几个生命价值!这两个例子,正说明了常识课的重要性,也说明了我为什么要建议上常识课的原因。而外国父母,正因为他们的儿女具备这方面的知识,才会对他们的外出十分放心,十五六岁就让儿女独立:自己安排房子,自己找工作,让儿女学会生存,但在那里,这不足为奇。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父母比较开放。
我认为在教程上添加“常识课”并不是浪费时间,原因有三:
1、添加常识课以后,可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2、在遇到灾难时,可有效地保护自己;
3、减少死亡人数。
如果失去了生命,别的都不用说了。只有有措施地保护自己,才能更好地发展。保护自己,不仅是为了现在,更是为了未来。
致此!
敬礼!初中学生给校长
亲爱的20__级新同学:
在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季节,你们带着父母的期望;带着亲朋好友的祝福;揣着热情和渴望,从四面八方来到___大学。我代表九江职业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学校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是江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西省文明单位、江西省高校就业评估优秀单位、江西省园林化单位、江西省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的高等院校,还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院校、全国双新人才计划培训基地,学校拥有百年教育历史,学校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新生同学们,目前的中国正处于一个经济繁荣、科技大发展的年代,需要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希望你们努力奋斗,用青春书写未来。美好的明天正等待着你们去描绘,似锦的前程正期待着你们去开创。学校将为你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宽松的学习环境,希望你们在。大学这块丰沃的土壤里,尽情地挥洒自己的才华,追求成功的喜悦;潇洒地舞动青春的旋律,谱写人生的华章。
新生朋友们,大学是人生中美好的阶段。或许这也是你离开家庭生活,第一次独立参加团体或社会生活!你们不再单纯地学习或背诵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从现在起,你们有机会亲身经历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你们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学习中的一切,而是要独立地处置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支配所有属于自己的时间,这是你们一生中难得的一次系统接受教育的机会,是一次宝贵的充实自我的成长历程。置身在这样的求学环境,你们要学会珍惜光阴,学会自我完善。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读书的远大抱负,潜心向学,刻苦钻研,学得真本领,报效祖国为人民。
最后,我衷心的祝福同学们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健康成长、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