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和他的孩子
一个老人病重在床,将不久于人世。他把三个儿子叫到床边说:“我的孩子们,你们试试看能否把这捆竹筷子折断。”长子拿起这捆筷子,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也没折断,于是说:“把它交给力气大的人去吧。”把筷子交给了老二。二儿子接着使劲折,也是白费气力。小儿子想来试试也只是浪费时间,一捆筷子没折断一根,还是原样子。父亲说:“你们瞧瞧,看看你们父亲的力气如何?”三个儿子以为父亲在说笑话,笑而不答,但他们都想错了。只见父亲拆开这捆竹筷子,毫不费劲地一根根折断了每一根筷子。“难道我的力气比你们大吗?当然不是!”他接着说,“你们看,这就是团结一致的力量。孩子们,你们要团结,用手足情意把你们拧成一股绳,就像这捆竹筷子一样。任何人也不能打垮你们。”
不久,父亲就死去了。父亲留给了三个儿子很多财产,同时也留下很多麻烦。面对财产,三个兄弟为了各自的利益,相互嫉妒,不停争吵,要求分家;面对麻烦,三个兄弟不能协调共同解决。结果,财产被法庭判给了一个父亲生前的债主,三个兄弟失去了全部家产。当他们想起捆在一起又被拆散的竹筷子和父亲的教诲时,已经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