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烟花高中作文
我一生的周折大都从情感的线索上延续而来,往事难以消受,极肤浅的事理也被造物所欺,毕竟有不可遏止的企盼,烟花三月我终于有机会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扬州。隔着久远的记忆,仿佛早就来到这里,与心仪的人结伴同行,春日和暖的颜色自然会唤起灵魂深处的愉悦,岸边的河水和精致的木桥鼓舞着优美的思绪,和风迎面,扬州近在咫尺。
渐近黄昏,妩媚的扬州沉浸在柔软的、温和的恬静的夕阳里。一片林中湿地烟雨氤氲,茅乡水情在一片草荡丛若隐若现。背后是烟雾飘渺的青山。一湾秀水把我带到了洋溢着浓郁文化的气息、呈现着江南古朴典雅的水乡积淀之中,扬州的文化得到了延伸,自然得到了梳理,人文历史与自然山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来到扬州,必定要去美仑美奂的瘦西湖。
瘦西湖是扬州的灵魂。和风正暖,温情入怀,远远的带着一股滋润着幽香的水气,摩挲着脸儿轻拢着腰,单就这呼吸已是无穷的快乐。瘦西湖的秀色毫不逊于天堂美景。窈窕曲折的湖水尽情舒展着细腻的身姿,那绿如茵、陈如酒的委婉从容地释放开来。湖的两边是四季常青最翠绿的草坪,花是最惹眼的新鲜、有的花草丛上翻滚,有的在梢枝上争春,密稠稠的,三分鹅黄,七分葱绿,望不尽的便是那腊梅、樱花、紫薇,那目不暇接的花团锦簇,足使我性灵迷醉。湖边上斜倚着垂柳,燕子是最动情的尤物,在细柳织成的烟雾里来回穿梭,清澈见底的水面上偶而有白色的、紫色的睡莲,有细密的长着匀称的旺盛的水草。岸上的花儿草儿在暖风里描写着浓浓的春意与眷恋,俨然一幅天然秀美的国画长卷。但瘦西湖的风流还不止岸上的秀丽,结伴的朋友潇洒儒雅,解万种风情,便约了别致的长形撑篙船,别看初试身手,倒也像个行家,长篙子一点就把船撑了开去。我晓得自己拙笨不敢冒犯,他人长的俊俏,只是轻轻的、不经意的往波心里一点,灵巧的身子微微一蹲,那船便转出了桥影,鱼似的向前滑了去,他敏捷的身姿那样的轻盈娴练,瘦西湖的美景尽收眼底。徜佯在晚钟撼动的黄昏的软泥里,那悠然间歇的桨声,掠动着翠鸟的欢唱,谁能不被引入美梦之中呢?
掌灯时分,船划到了彼岸,黯然的水光像梦一样,偶尔闪烁着的星光和着薄薄云层里朦胧的满月,让我俩流连忘返,早有困顿之意,终难胜依恋之情,浆声渐远,游人稀疏,又像是雾里看花,远处的亭台楼榭尽是迂回曲折迤逦伸展着,令人不敢相信这竟是含情脉脉的瘦西湖,我的心情亦变得暖和松软起来。微风里混和着河水的蜜语,于是我们不得不相互依偎在一起。安静的月色里我们又沿着原路返回,细细地搜寻着遗落在仓促之间的葳蕤,我们在湖边的石头上默然对立,我的心里顿时有了满足之感,曾经有多少个清晨独自冒着冷去薄霜铺地的树林里散步,为听鸟语,为慕春光,为寻找泥土里渐渐苏醒的春草,这时春光无限烂漫在人间。
媚态动人的扬州几乎创造、包容了千百年来人类文明的历史,我们谈论着唐宋盛世帝王将相、文人骚客游历瘦西湖的艳迹。传统已不再,经典难求,难得细致灵巧宁静质朴的扬州成为追求历史记忆的稀有之处,在这片神圣的国土上,再也难以找到具有江南秀色,蕴藏着矜持含蓄的家园之梦了。见到的一切竟然与我梦境之中的江南水乡一模一样,一层轻纱笼罩着小桥流水里的黛瓦白墙,如诗如画的风景里,悠然自得的侬语评调,瘦西湖的玲珑与扬州的娴姝融为一体,如果没有这些,怎样去体会历史久远的变迁和文化精美的乐章,水色所以映秾姿,月华所以洗艳骨,烟花三月的扬州,穿越千年的风尘依旧风姿绰约,岁月供养着迟暮,心和境交萦互染,浑然之间,自然推移的痕迹荡然无存了。
灯影淡了,人声渐去,茏茏的湖水里,月儿浮了上来,倦了,眼中的人儿愈发可人,光华如练清绦着他的盛年,那夜,我们喝了浓酒,必如此,那圆满的醉成熟了我们的心田。
梦里的扬州,我真的不想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