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黄色的灿烂弥漫了整片大地。穿梭在黄色大地上的人们劳动的身影时隐时现。
村主任刘明杰靠着田埂缓缓地向前走着,身边油菜花有半人多高,它们开得是那样欢,迎着太阳努力地绽放自己的生命。可刘明杰的心情却似一团乌云,原来,他去向村民宣传小康,可村民却不理解。
有的说:“奔小康是政府的事,关咱小老百姓啥事?”
有的说:“可不能露富,说不定有救济呢!”
有的说:“刘主任,你望望咱这好天让人一身土、下雨天让人一身泥的路,合乎小康要求吗?”
还有的调侃说:“鸡哪能充凤凰呢?刘主任,我劝你歇歇吧!”
村小学退休的艾老师扶着刘明杰的肩头痛心地说:“不是我们不支持你的工作,我们的条件实在不够哇。”
刘明杰委屈极了,他想:“我们这儿发展的势头这么好,可老百姓的觉悟咋就这么低呢?咋就不听政府的号召呢?咋就这么没有信心呢?”他的脚步沉甸甸的。
这一宿,刘明杰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他想起了当年入团时的情景,在团旗下,他握紧拳头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处处起先锋带头作用,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他想起了历史课上老师的慷慨陈词:“‘五四’的青年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不怕困难,崇尚科学、锐意进取、勇担使命,创造辉煌的成绩,同时也创造自己辉煌的人生。”
第二天起床前,他做出一个重大决定。
天蒙蒙亮,村里的喇叭扯开了大嗓门:“村主任刘明杰组建了一支建筑队,常年招聘瓦工、木工、小工,待遇优厚……”
这一天,刘明杰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我做出了一个决定,成立了一支建筑队,这不是一个麻木的决定,也不是一时头脑发热。我自己学的是建筑专业,我们村又有许多富余的劳动力,将他们组织起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发展的路上会困难重重,但只要有坚定的方向、坚定的信心、‘五四’的精神,就一定能扫除前进中的障碍。”
合上日记本,刘明杰的耳畔响起三个人的话语。
一个是班主任王老师:“投身农村广阔天地,你一定会大有作为!”
一个是市委祁书记在大学生村官培训会上的讲话:“……我们干部要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同奔小康……”
一个是在他上任前,镇党委钱书记的叮嘱:“小康村底子薄,你上任后要密切联系群众,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样才能得到广泛的支持……”
刘明杰和他的建筑队走南闯北,承建了一个又一个施工项目,建筑队不断地发展壮大。刘明杰还带领大家搞生态农业,搞特种养殖……村里人富了,一座座洋房拔地而起,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电脑、汽车……纷纷走进农家。刘明杰带头集资,村里的主要干道、通向农家的路道全部成为水泥路面。冬季农闲季节,刘明杰带领大家疏浚河道……
路变宽了,水变清了,腰包鼓了,住宽敞了,穿新潮了……加之党的政策好,医疗、养老有保障了,老百姓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又是一季油菜花,当年的刘主任如今的刘书记东南建筑有限公司的刘董事长引着一群投资者穿过这片菜地,去看那新建的厂房。路旁劳动的人们瞅着这一队西装笔挺的人,脸上乐开了花,刘明杰更是兴奋不已。三年后的今天,广播里、电视上、田地里、村场边……到处有人们激动的声音,“我们达到小康了!”刘明杰舒了口气,这么多年的努力和心血没有白费,不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思想觉悟提高了,他也因为工作积极而受到市政府的嘉奖,入了党,还被提拔为村总支部书记,当年的小建筑队,如今成为享誉大江南北的建筑公司。阳光洒满了他的脸,身后的油菜花不住地摇曳着,闪烁着灿烂的光芒。
路上遇着退休的艾老师,这几年艾老师一直在向大家宣传小康,看着这几年大家富裕了,许多人家的收入远远超过了他的退休工资,这几年间他的退休工资也上涨了好几百元,他欣慰地笑了。他使劲摇着刘明杰的手激动地说:“小康了,小康了,两千多年的梦想、小平同志的设想在我们村实现了!实现啦!我们小康村名副其实啦!名副其实啦!”
路旁,金色的菜花在风中摇曳,金色的阳光在菜花上跳跃。
刘明杰甩开双臂迎着太阳大步向前,隐隐约约,他看见在前方引路的是“五四”的青年,后面紧跟着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他看见了钱书记,前面是祁书记。
东台,金东台,大东台,美东台,就像这朵朵油菜花,向着阳光,向着梦想奋发地盛开着。刘明杰也是其中的一朵,一个人将他个人的发展与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他的人生会更有价值。金色的东台因为他们更加灿烂。东台的明天、他们的明天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