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心无旁骛,方可执著。只有专心致志,盯紧一个目标,才能像鼓浪屿咖啡店专注经营的一种咖啡一样,芳香四溢,令人终生难忘。而为了满足社会发展和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兼容并包,全面发展,才能更适合社会需求。因此,既要在总体目标上全面发展,又要在个体目标上专注执着,才能两全其美。
懂得专注,是人生的大智慧。常言道:一心不可二用,唯有专心做事,才能成功。现实中,科学家在潜心专研之前都要选择方向和课题,这个选择可大可小,但方向必须是唯一的。因为只有唯一,才能目标明确与专注。也只有盯住绝顶的登山者,才能登到顶峰。懂得专注,是成功的良药,也是人生的智慧。王国提出做人做事的"六不"时,已年过古稀。为什么到晚年才提出这样的高论呢?因为这是他人生经验的总结,大师一生埋心探寻学问,专注于自己人生目标,心无旁骛,勤奋努力,著作等身,奠定了他在中国学术研究领域不可企及的地位。因此,无论是研究自然科学抑或是社会科学,都需要目标的专一,才能换来成功。
懂得专注,是通向成功桥梁。莱特兄弟在内华达州魔鬼岭完成那划世纪一飞之前,曾做过多次尝试,正是那对梦想的专注与憧憬,使兄弟二人如痴如醉,从一个自行车修理铺干起,百折不挠,终成为妇孺皆知的飞行大师。他们的"起飞",绝非命运垂青,而是那专注的神情感动苍天,贵在坚持,功到自然成,让他们体会到飞行的自由与快乐。可以说,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持之以恒,让热情专注于喜欢的事物,它为你架起通向成功的桥梁,将你的理想引向浩渺的苍穹,遥远的宇宙天体,去探索人类未知的领域。
全面发展,多才多艺助成功。随着社会和科技的飞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就成为时代的首选。人才不仅要具有专注的品质,更需要对各个领域都有掌握和建树,特别网络时代、电子商务时代、数字化时代和创客时代的高潮已经到来,科技发展迅猛,企业转型的就更快,只具有某一方面的"特殊"人才,恐怕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只有一专多能,多才多艺的人才逐渐受到企业家的青睐。处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就要求们在学校学习期间,就要文理兼备,动手操作能力、小科技制作能力、领导管理的能力、驾驭纷繁事务的掌控能力等,都要全面学习与培养,才能适应将来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
朋友们,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就是对我们成为有用之才的迫切要求。我们青年人立志个个方面全面发展,打好扎实的基础。正像俞敏洪最近对大学生演讲时说的那样:读书、交友、参加社团、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培养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学会学习,学会各种技能,学会生存的本领,将来为"一代一路"的建设和中国梦的实现,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