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典籍《易经》中,“和”是大吉大利的征象;在《尚书》中,“和”被用以描述家庭、国家、天下等系统内部治理良好、上下协调的状态。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和”具有和谐、和平、和睦、和气等内涵。如今,和谐作为一种思想、观念或价值已经成为许多人追求的目标和方向。
“四海之内皆兄弟”,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一幅壮阔恢宏的“和”字画卷,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展示了中国社会的和谐“价值观”,传递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热情,表达了真诚、善良、和平、友好的心声。
“和”贵在心和。那是一个人的和谐,他不会因为名利的诱惑而摇摆不定,只会朝自己既定的目标稳步前进;他对飞短流长往往充耳不闻,身居陋室仍乐观向上;他听得进逆耳忠言,放得下过眼云烟,心中总有豁达乐观的清泉淙淙流过;他不因谄媚而失去本性,通晓道义却不虚伪,坚毅果敢是他心中的常青之树。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是人与人真诚友爱,携手同行的和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对弱者常怀仁慈之心;“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则是受人之恩心存感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灾无可惧,众志可成城。这些都是和谐的化身。
“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那是人与自然的和谐。黄菊一捧,能读得出它“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的气节;“沐于沂,风乎舞雩”,能听得出山歌水吟的韵律,懂得飞禽走兽的喜怒哀乐。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应当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和谐社会,去领悟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