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这样太多太多的字眼演绎在我们00后的心中。中华上下,泱泱大国。五千多年,华夏子孙。 爱国 博大 精通 这些词语我们时不时就挂在嘴边。但是,真正的爱国我们做到了吗? 近些年的 穿越剧 ,把人迷的 神魂颠倒 ,可你们不知道,满族统治中国二百八十六年,所谓 穿越剧 不正是大大诋毁了我们中国的颜面。可是,我们并没有阻止,反而是更加去拥护它。有的人,大为夸赞这穿越剧。有的人,为此也付出了生命。她们傻傻的相信:皇宫贵族会来救她们。上海的一个十岁的小姑娘,自己上吊,渴望的只是五阿哥来救自己。结局,换来的只是家人的心痛和我们的不理解。
当然,还不仅如此。我们在乎的并不是什么看穿越剧,而我们缺乏的是对文化的理解。如果看了它,那就会轻信它。历史这一门课程,是多么重要。 难道,我们只因电视上的一面之词就信了吗?它要误导多少孩子?对历史的篡位理解,这由谁来说话?无辜的孩子,无辜的人们,受了这些历史的误解。可是,历史就是随随便便乱改的吗?其次,还有流入中国节日的外国节日。万圣节,外国的节日,我们中国人自己来庆祝。圣诞节,外国的节日,可我们自己偏偏要庆祝。不是开party,就是上街购物,以此来庆祝。所流入的西方文化,自己本国人却没有重视。走在街上,难道就没有洋人的东西吗?我们并不是歧视西方文化,而是,东方文化消弱了,西方文化强大了。
礼仪方面,原来,中国的礼仪是最好的,无国能及的。歌德也曾说过: 有一种内在的礼貌,它是同爱联系在一起的。它会在行为的外表上产生出最令人愉快的礼貌。 礼貌,是最重要的。你的举止,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你的教养以及一个国家的内涵。 随便一句礼貌用语,譬如:您好。对不起。谢谢。请XXXXX。都会让人从心里感到温暖,到现在,每个人的举止要好有坏。日本也比我们中国做得好,所以,礼仪也是体现一个人,一个国家的最基本的要素。一向注重长处的日本人,也给了我们一个教材。在国外,他们不仅在很好的发扬自己国家的文化,并在努力钻研着《孙子兵法》和《论语》的真谛。
中国人在国外学来了马克思主义,就更应该继续从西方的发展历史上学习经验,来强大自己宝贵经验以及教训。在我们东方,学生们是最有礼貌的。放眼去展首北京,你会看见,公交车站牌有许多老奶奶或老爷爷在维持秩序,举着小红旗,嘴里不时的喊着: 大家准备好,公交车进站了。 那一句句再也平常不过的话,让身在北京的人们感到了分外的亲切。这些志愿者们,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之上 文明在渐渐的提升,公交车上黄色座椅上的老人那一个个慈祥的笑容,地铁站里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的讲解,这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不正是我们文化提升的最好见证吗?它们成为了我们文化的路标,带领着我们驶向文化宝殿的彼岸。在如此发达的21世纪,我们需要的是高素质的知识型人才,之所以把 高素质 放在前面,是为了强调文明、礼仪、帮助、关爱、感恩等素质的重要性。而这些素质就是直接或间接的来自中国文化,这些中国文化,就是大家所说的国学。
中华五千年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21世纪中国文化,就在我们手中!让我们共同传承,让我们发扬光大! 传统礼仪的批判与传承 中国素称 礼仪之邦 之称, 礼 在社会无时不在,出行有礼,坐卧有礼,宴饮有礼,婚丧有礼,寿诞有礼,祭祀有礼,征战有礼等等。中国传统礼仪文化应被有批判的继承,而非一票否决。 礼是文明和野蛮的分水岭,礼是人与人交往的方式,礼还是日常生活的准则。富贵而知好礼,则不骄不淫;贫贱而知好礼,则志不慑,左传中有言道: 礼,上下之纪,天地之经纬也,民之所以生也;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者。
足可见礼仪在文明社会和民生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而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经历了千年的历史洗濯和沉淀的,那些优秀的文化价值礼仪不应被摒弃,而应被完善、继承和发扬。 驻德全权大使吴红波曾被德国记者问道 德国人能从中国学到什么? ,吴红波答道: 谦虚。譬如:中国人完成一个项目,他不会突出自己的作用,他首先讲得是他的团队,他的导师,较少提到自己 ,自卑尊人便是中国礼制精神原则所在。所谓 自卑 不是要故装卑微自己,而是放低姿态,谦恭待人。若要好,大敬小。这种诚敬谦让,合众修身的礼仪原则在当代社会仍值得提倡。 传统礼仪还传播了许多优秀的基本价值观,如敬、恕、诚、信、仁、爱。在现代功利主义教学模式下,我们早已忘了传什么 道 ,中国应该传什么 道 。而礼仪文化却给我们提供一个精神平台来领会这些优秀的精神内核。
着名文学史者刘梦溪指出: 敬、恕、诚信、仁、爱等,应成为中华儿女的文化识别符号。 然而,传统礼仪也有其闭塞成旧的一面。如古时女子以纤小玉足为美,从小裹脚造成女子足部骨骼被硬性弯折,严重影响了其正常的生理活动;儿女应听父母媒约,指腹为婚是谨守孝道的错误观念也使许多有情人分隔天涯。传统礼仪的封建思想一定程度框限了思想的自由,也阻碍了社会文明的进一步发展。 中华礼仪文化虽有落后、陈旧弊端,但究其本质是对现代社会极有现实意义的优秀精神遗产,永不过时。择善而之,其不善而改之,让其成为国人深层价值的 根 。 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我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表现在各个方面。苍颉造字,神农创历日,算数作于隶首,律吕造自伶伦,神农尝百草,后稷播百谷,燧人氏钻木取火,有巢氏构木为巢,周公作指南车,钱乐作浑天仪,周公独自礼乐,萧何造立律条,尧帝作围棋,武王作象棋 凡今人之利用,皆古圣贤之前民。
中华文化还教导我们怎样为人处事,强调 千经万典,孝悌为先。 推崇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强调为人要诚实守信,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 强调要谦虚好学, 三人行,必有我师。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强调要严律守己,宽于待人,要从善如流, 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等等等等。中华文化是全体炎黄子孙包括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以及世界各地的华人引以自豪,取之不尽的共同瑰宝。海峡两岸要共同努力弘扬中华文化。 我是一个小学生,我不仅要从中华文化里汲取丰富的营养,而且还要保护和弘扬中华文化。我平时认真学习语文,学习古典诗词和现代精美散文。
我特别注意把音读准,我们作为南方人,发音本来就不太准,很难分清前鼻音和后鼻音,翘舌音和平舌音。我不但努力向老师学,还认真向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学。我不仅自己力求发音准确,做到字正腔圆,而且还努力纠正周围的人发音不准确的现象。这不是我好为人师,而是为了维护祖国的语言。另一方面,我还注意把字写对,努力消灭错别字。汉字是一种方块字,奥妙无穷,一个 大 字加一点,由于点的位置不同,太太就可能变成狗。因此写汉字千万不能马虎。我下定决心,要永远努力下去。
大陆和台湾人民都属于中华民族,很多台湾同胞的根还在大陆。我们同种同文,本来就是一家人。在温总理的倡议下,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原本由台湾和浙江各保存一半,后来珠联璧合,公开展出,一时传为佳话。祖国统一,江山 一统 ,两岸合力,将更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