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犹她的名字唤作中国,我此生的寄托,横行万里,不忘心归。锦绣江山因她堆砌历五千年往生成今繁华。我她,似幼犊恋母,花木共生。
梦里我不过一介布衣书生,夏商周秦汉是她初衷不改;三国东西晋南北是她刚柔并兼;唐宋元明清是她风韵犹存。书生十年苦寒窗,打磨了尽唐诗宋词,唐时的她,宋时的她,鲜衣怒马,意气风发,独独不是书生的她。
她坐好河山,行不知倦,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她在万里长城,东至鸭绿江浩荡浑成的宏观城墙;颂讲了古时劳动人民坚信寒苦及孟姜女的泣血之歌;望透了桀骜帝王一令筑长城浑然天成的满腔豪情,独倚高危观长城,莫看河山气磅礴,她俯首用以十指数遍触摸长城由千万顽石砌成坚固墙身,闭眸冥思似乎又远远望见了古时战火纷纷,长城之上十里翻滚如云的袅袅狼烟,侧耳聆听远山陆兵碉堡传来蔓延在空气中层层回荡空灵飘渺的号角。古场战争,硝烟四溢,长城亦是守卫之城,自亦是征战之城,如唐时诗人李益所赋词。“汉家今上郡,秦塞古长城。有日云长惨,无风沙自惊。当今圣天子,不战四夷平。”书生在那长城之上,走进散入历史迷雾的长城,天下之大唯不忘那日长城之处此壮景,祖国归宿之心如此之情深,书生伸出手欲要抓住她的宽袖,已然无影。
她在江南姑苏,何似苏州安置处,花堂栏下月明中,千年古城像是翻开沉重的历史画卷,尘埃顿起。她隐进了那如烟随散浓墨丹青精心下笔勾勒的柔情似水的水墨画,粲然一笑脆生生入了书生的心,她撑一把小巧油纸伞,踩着初春第一场春雨滴滴答答走在青石铺满的羊肠小道,江南式沿河古屋坐落湖畔,家家靠水,曲径通幽,再寻之小路深入,亭台水榭,飞檐流阁,逶迤曲折,湖柳绕堤衬印下泛滥的青光点点,,渐入佳境,霎时明了所谓的楼阁宜佳客,诗人任性随性创作甚是欢畅,她独坐茶楼观景听雨。稍吟上一曲,听那戏台当场旦角百唱不厌的千古经典《窦娥冤》,绵绵细语咿呀,直钻人心。如此,古色古香的江南便被精雕细画勾勒出来。
她在西子湖畔,泛着一叶轻舟摇曳伸手拨弄舟下清涟耀波的澄澈湖水,湖上清风拂得柔情,垂柳依依晴空潋滟,恰似正应极了苏东坡那“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书生在那林荫遍地随影的水上凉亭远观,看她游至苏提春晓,跨虹桥看雨后长空彩虹飞架,湖山沐晖,如入仙境;游至曲院风荷,轻嗅小荷嫩叶淡淡清香,观莲体会所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游至平湖秋月,良辰美景,举杯邀月娥,吾欲鼓琴弹;游至南屏晚钟,听净慈寺拨开沉寂的钟鸣,飘渺空灵,若即若离。四季美景如春,好比人间仙境。
书生每每转首欲寻觅她的影子,了然没了踪迹,没了音讯,她不在任何地方,不在任何时间,她是活在了书生的心里了,她便是那书生日夜辗转难眠心系心念之地,天下之大,莫忘了归宿,莫忘了祖国。
她素手采撷了星辰划过无光的天际,她归隐了河山堙没了时代,她在光阴轮回
变迁中,曾蜕变,曾衰弱,曾重创,曾自立,曾自强,风霜何须他人晓,只望希冀在今朝。
我爱她,爱她一骑万里秀丽无边的社稷江山,爱她承载万民谆谆善诱的一脉柔情,爱她上下五千年孕育华夏民族的慈母情深,爱她朝朝暮暮时代扭转的焕然一新。
“她”是中国。
我的中国,书生的中国,华夏民族的中国,炎黄子孙的中国。
杜牧有“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文天祥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王昌龄有“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而书生,而我,纵然只有一颗炽诚的赤子之心.
诚然,我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