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语义说明 比喻自己先发表粗陋的诗文或不成熟的意见,以引出别人的佳作或高论。多用作自谦之词。
使用类别 用在“自我谦逊”的表述上。
拋砖引玉【造句】
01 我借着这段话拋砖引玉,希望各位能有许多精彩的论见。
02 他的一番话原盼拋砖引玉,结果却造成大家各说各话,徒增纷扰。
03 我的提议只是拋砖引玉,更周详的办法还请大家一起来深入讨论。
04 座谈会引言人拋砖引玉的说辞很巧妙,使得在座各位纷纷发表高见。
05 我这篇文章果然发生拋砖引玉的作用,引起各界对这问题热烈的讨论。
06 本文仅就这问题谈些浅显的看法,意在拋砖引玉,以就教于各界专家。
07 要不是你适时发言,产生拋砖引玉的效果,我看今天的讨论会可能十分冷场。
08 主席谦虚地说:“这个问题我不太懂,只谈点个人粗浅的想法,以便拋砖引玉。”
二、
语义说明 比喻以身作则,引发众人响应。
使用类别 用在“争取认同”的表述上。
拋砖引玉【造句】 01 她捐出所有积蓄来賑灾,希望的是拋砖引玉,造成更多的人跟进。
02 这次义诊的目的,是希望能拋砖引玉,引起医学界多关怀偏远地区的卫生问题。
03 义卖会上,主持人率先认购一条围巾以拋砖引玉的结果,引起大众热烈的回响。
04 里长为了鼓励里民参加社区服务工作,自愿出钱出力,希望有拋砖引玉的效果。
05 班会讨论捐血问题,班长首先挽起袖子,以示拋砖引玉,结果造成大家热烈响应。
【参考词语】 引玉拋砖
【汉语拼音】 yǐn yù pāo zhuān
【名词解释】 即“拋砖引玉”。见“拋砖引玉”条。
01.宋周必大〈闻西省赏酴醾芍药戏成小诗奉简泰之侍讲舍人年兄併以丁香橄欖百枚助筵却求残花数枝〉四首之四:“从来引玉即拋砖,自笑囊空百不堪。”
【参考词语】 投砾引珠
【汉语拼音】 tóu lì yǐn zhū
【名词解释】 犹“拋砖引玉”。见“拋砖引玉”条。
01.明徐渭〈吕礼部再灯上元〉诗:“共道胜筵须有纪,不妨投砾引珠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