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过年还有几天,也是该办年货的时候了。
那天晚上下了一夜的小雨,白天也持续不断的落,所以道路很湿滑。尽管如此,还是阻止不了人们对春节的渴望。大街小巷挂满了过年的喜讯。
拿着年货,走出一家大型超市。在超市外的长廊找了一个位置,坐下。观看这热闹的一幕。
公路上,车辆络绎不绝。路旁,很多私家车做着生意,不停地有人往上搬年货,开启回家的旅程,来来往往的人流撑着伞在城镇的小道中忙碌。
微微一笑,看着这一幕,是多么的让人暖心。可是,随着一个身影的闯入,酸楚在身体各处慢慢地扩散。
乱七八糟的头发挡住了那抹了黑的僵脸,身穿着破破烂烂的军大衣,仔细一看,还是穿反的。裤子有一块没一块的掉着,脚上穿了反着的破皮鞋,左脚那只还开了个大口。黑黑的手拿着一个缺了一块的碗,里面有十几块钱,大多都是一元钱的。弯着腰,躬着背,在车站那一块人流集中的区域乞讨。这种事情根本就不奇怪,反而还很平常。
有的人一见就散;有的人则是捂着鼻子,一脸的厌恶;有的人则是一脸的讽笑;有的人则比较同情,给了一些小钱,但完成后也很快闪开了……
看见这一幕,我对他没有可怜,没有厌恶,更没有讽笑,反而还很尊重。因为几年前,我也曾如他一般落魄,甚至比他更可悲更可笑……心中的酸楚似乎达到了极致,不为谁,而是为我,只因几年前的那一幕。
小学三年级时,学了一篇课文《掌声》。主要讲一个残疾学生小英,因为她走路起来不方便反而还很奇怪引起了同学们的嘲笑,让她很自卑,但在一次班会课上因老师的鼓励让她振作起来并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这篇课文主要告诉我们学会关爱生活中的弱势群体。
很清楚地记得,学这篇课文的那天,也下着小雨。 淅淅沥沥的雨声,与同学们的嘲笑声混在一起,很刺耳。
我们的语文老师是一个很矛盾的人,上课时很幽默风趣,但有时也很严肃,让人恐慌,全校同学无不见过她的那套“毒功”。她学着课文上写的小英走路的样子 ,在班里一瘸一拐地做示范。不得不说,很像很奇怪很滑稽,让班里的每个人都捧腹大笑。我本身就是一个爱笑的女孩,尤其是这种奇怪的东西,最吸引我。自然,班里笑得最大声的就是我了。中途,老师曾有几次很严厉地对我们说:“不要笑。”可一想到老师那滑稽的样子,我都忘掉了对老师的恐慌,一次笑得比一次更加厉害。
突然,就在我乐得忘怀时,老师严厉地话语激荡在整个教室:“XX(我的名字),给我站上来。”我磨磨蹭蹭,偷笑着往上走,还没意识到危险已经来临,这时班上已不再是如刚才那班热闹,随之而来的是比死海一般的寂静。
老师见我还没反省,严厉的话语又再次充荡整个教室:“脱下你的外套,把衣服反过来。”在全班三十双眼睛的注视下,我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微微收了点性子,又再一次磨蹭地完成老师的任务。做好了这一切,我拿着反了的衣服望着老师。“穿上去!”老师再一次发话了。听到这个,我有些微楞:什么,穿反衣服?这不是傻子做的事情吗?这时,班下也有些骚动,不少同学都嘲笑的望着我。但在老师强烈的注视下,我也不得不穿上傻子才会穿的反衣服。
在老师接下来几个要求中,我和捧腹大笑之前的那个我,外表已经截然不同了。衣服是反的,扣子还全都是扣错的。鞋子也是反的,两只鞋子都没系鞋带。头发乱蓬蓬的,简直就一个小乞丐。同时,班上的嘲笑声也更大了。此时,我也完全明白了事情的严重性,眼角微微有些湿意。老师望着糟蹋的我,很是满意,笑着对我说:“你不是很喜欢笑吗?行,你现在去对10个老师说‘老师,对不起今天早上起来,我不小心把衣服穿反了,鞋子穿反了……’对20个同学也这样说。完成了,再回来。”
话一落下,就引起了全班同学的嘲笑。我的眼泪终于流了下来,由于最近感冒了,鼻涕流得也是厉害,这时也顾不得擦了。在我磨蹭了十几分钟后,我开始寻找第一位同学,进行这份让人耻辱的任务。也因此招来了许多别班同学的围观,那一个不是厌恶,就是可怜、嘲讽。眼泪流得更加厉害了,整张脸不是眼泪,就是鼻涕,不然就是乱七八糟落下来的头发。就在这时,我终于明白了作为残疾人小英受到同学们嘲讽的感受,在老师示范小英走路的动作时,我的大笑又是那么的不该。
最后,我只问了一个同学,老师就把我牵回她的宿舍,帮我整理。在老师牵我走的时候,还警告他们以后不能谈这件事。帮我整理完后,老师对我进行了一些教育。离开老师的宿舍,望着眼前的这场细雨,总有些深意。
那件事,真的没有人再谈过,好像根本就没有发生过。但我知道,这件事比任何东西都要真,那头发乱糟糟的我,穿着反衣服的我,是多么的糟蹋、落魄,我永远不会忘记。那种感受,又是多么的酸楚,我想它应该在我的心底扎了根吧!
“XX(我的名字),走。我们回家。”爸爸在长廊的一头,对我喊道。我站了起来,用手擦擦眼角溢出来的泪水,望向车站那一块位置。那个狼狈,糟蹋的身影在这烟雨中缓缓缩小,直到完全消失我的视线,我才拿起年货动身。
201x年,我祝你一路顺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