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很多过来人来说军训的确是我们人生中的一次难得的考验和磨励,军训不但培养人有苦耐劳的精神,能磨练人的坚强意志。
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苦,饿其体肤”。也算是最大的体会吧。在这次的军训中也应该是最艰苦的了,每天的立正、稍息、下蹲、摆臂、踏步这些基本动作要我们反复地做着,这些动作平常看起来非常简单的而现在做起来却没那容易了,教官对动作的准确性要求的非常严格,对同学们也充满很高的期望。教官心里是对我们班的每一个同学都是十分关心,负责任。原本无味的生活也不是这样。教官也有可爱的一面,平时都会利用休息的时间和教官一起唱军歌,一起体会军人的生活的艰辛与乐趣。
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我们晒的很黑,尝到了酸甜苦辣,最要命的是我们那套军装在这几天中只能洗那么一次。表面都有一层白色的盐粉,那是我们的汗水,但非常有意义。我不但学到了军人的一些技能,站军姿,学会了好多首军歌。大家讲的更多的是来自哪里?分享自己的趣事。加上离家远,在这里大家都非常重感情。如果说我军训最大的体会我想有除了以上的难忘的故事之外就是非常想家。可以说是我读书以来最有规律的生活作息。同时却又那么的充实。每天都有任务要完成。
从这次军训,我懂得了:用心的投入去做一件事情,总会有很多的故事,点点滴滴。训练之后到饭堂吃饭,然后继续训练,直到晚上十点半熄灯睡觉。一种从未体验过的快节奏的生活,没有半点儿抱怨的机会。一切都是最基本的,任何事情都要自己一手解决。在训练中,看似简单的站立动作原来那么的累人;宿舍,原本父母两三下功夫搞定的衣服在自己手里却永远洗不干净。我想,我们将做的一切事情都不会是表象上的那么简单,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更是如此。同时不能只注重别人的成就,而不管他们取得成就的过程。不要以为踩在巨人的肩上就成了巨人,毕竟脚下的高度永远不可能是自己的。人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有所作为,一味的坐享其成只会让人堕落。军训的目的不是为了学习如何洗衣服,而是告诉我们脚踏实地吃苦耐劳是一个人不可缺少的精神。
伴随着洪亮、严厉的哨音,迈着年轻而有力的步伐,我们开始了大学的军训。不容置疑,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心里虽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在烈日酷暑下的曝晒,皮肤变成黑黝黝的,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一种更好地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勇气,更增添了一份完善自我的信心吗?军训有苦。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从七点一直训练到十一点;烈日当空,热量逼人,挺胸收腹,我们在站军姿。汗流下来了,在身上流淌,痒痒的,但不能擦;喉咙干了,火在心中燃烧,很难受,但不能喝水;脚麻了,血在脚下集中,脑缺氧,但不能休息。一二一,向右看,踢正步,脚肿了。很多人都叫苦,但是人生何时没有苦,苦并不可怕,关键是坚持,坚持才能去克服。
军训有乐。休息时,雄壮军歌为疲倦的身体增添了力量;有人说,辛苦后的收获是加倍的快乐,现在我有了更深的体会。
在最后的大会上,领导宣布了军训的成果的果实获得“优秀小军人”荣誉称号的同学。其中没有我的名字,这很正常,有可能是因为我的坚持没有被老师看到(我唯一一次在训练时偷懒的样子却被老师看到了),有可能是我做的还不够好。但是,令我感觉不满的是,班级里那些在军训时不停讨论,被教官不停指责的矮个子女生中的几个,却当上了优秀小军人!想起我在军训时笔直的身姿,想起那些扰乱纪律的同学,我不由的失落了„„甜军训时,流淌的汗水,酸痛的四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在艰辛背后,是我们的努力。这几天,我们似乎学到了什么,也学会了什么。
在战胜困难后,我们获得了勇气,坚持和毅力。无论今后我做什么,想到今天的苦与收获,一切艰难险阻都变得无所谓了。想到这些,笑容边浮现在了我的脸上。
收获,使我们感到了快乐与欣慰。军训,让我懂得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谁笑到最后,谁是最终的胜利者;谁坚持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英雄,谁才是战胜了自我的强者!
经过这次短暂、艰苦而又难忘的军训,我们少了份娇气,多了份坚强;少了份依赖,多了份自强;少了份怨天尤人,多了份勇往直前;同时也懂得了自制、自爱、自理和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