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秋天的到来我也迎来了我的大学生活,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是天津市唯一一所国际贸易和经贸外语类的全日制高等职业学院,来到学校的“第一课”就是军事训练,军事训练是大学的一门重要的必修课。
来到196旅我很快就感受到军队的那种威严的气氛,作风优良,纪律严明。首先我们举行了开学典礼和军训开训仪式,典礼后我们很快就开始进入训练了。
由于学校的学生太多我们住在了临时搭建的宿舍内,宿舍的人很多,大家彼此之间还不熟悉。大家把行李弄好我们的训练就开始了。
虽然已经是秋季了,但我们没有感到一丝凉爽,军训的半个月每天都很热,但还是坚持下来了,训练的基本课程是稍息立正,基本转法,蹲下起立,行礼礼毕,脱帽带帽,三大步法的行进与立定。。。军训的前7天都是训练这些科目,这些科目看似简单,但做好整体一致性是很难的,这需要凭靠我们的团结一致性,所以训练很苦,一方面要克服天气对我们的影响,一方面要克服自己自身的困难。在训练时,我们和教官在烈日下同甘共苦,他们对每一个动作都要求严。训练也是在锻炼我们的意志力和耐力,让我们经得起考验,不被小小的困难所折服。刚训练的几天我累得腰酸背痛,身上满身的疼痛,但还要继续训练,有时也会有想过想放弃训练,累得想回家,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我不断的告诉自己“既然我已经走到了这里,我就应该学会正视的去面对,和接受这一切。”我很喜欢一句话“改变你所想改变而且能改变的,服从你所想改变而不能改变的。”所以我坚持下来了。
除了训练外我们也有一些其他的活动,例如看军事演练,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枪,那些演练的人枪法级准,我为祖国有如此的军事基础而无比高兴。再看那整齐的步伐,是那么的协调,他们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整齐的步伐象征着团结一致性,准确的枪法保障了国家的安全。
既然是在部队中自然要要求我们叠军被,第一次叠时教官很认真的教我们如何叠军被,给我们做示范,我们那象扶不起的阿斗的被子在教官的手下立刻直立挺拔,变的有棱有角。单单只是把被子叠好还不够,还要学会修被子,把被子修的更整齐了。叠被子看起来容易可等到实际操做时可不那么简单,所以我每天都起的很早,有时一次叠不好甚至叠两次,它增加了我的细心程度,什么事都要好好做。基本上天天都有查内务的人,我们每天都坚持把军被叠好。在家中娇生惯养的我们这下也变得爱劳动了,能叠好自己的被子,爱护宿舍的卫生,每个人都团结合作共同维护我们的宿舍,这不仅增进了我们的友谊,而且又多一份集体荣誉感。 。
在部队中自然要吃苦耐劳,伙食是不会象我们平常日子一样,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在部队一日三餐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虽然饭菜很普通但对于训练后的我们仍是大口大口的吃,饭后也会主动刷盘子,擦桌子。忙完后列队回宿舍,始终不忘部队中的纪律要求。
尽管条件艰苦,但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磨练。
在最后的7天内我们练起了方块队,为的就是我们这次军训的汇操,汇操是为了展示我们这么多天来的训练成果,大家辛苦了这么多天都想有一个好成绩,所以训练都很刻苦。
终于到了汇操的那天,这次没有教官带队,都要靠我们自己。汇操的效果很好,我们看到了我们的成果,虽不是最好的但我们努力了。其余的表演还有队列班,队列排,军体拳的表演,每个都很精彩。
14天的训练,我们与教官相处了14天,教官教了我们很多东西,我们的教官使我对军人有了更透彻的认识。军人的威严,铁的纪律,钢的毅志,都在教官训练...
从他身上我们也学会了很多东西,我们会一直向他们学习,不会忘记他的。
军训能培养我的毅志、磨练我的吃苦精神,让我受益非浅。军训生活使我们独立自主,深刻的体会到军人的生活是多么的严格。在这短短的军训中让我体验到了军人的生活,感受了许多我不曾知道的。在我曾经的军训是很短的,根本无法真正的体会军人的生活,这次让我成熟了很多。在这其中还体验到集体的生活,与大家互相的了解,大家的互相的帮助,让我感动,我真的好开心。
军训虽然只有短短的14天,但他让我收获的东西却很多。它告诉我应该怎样的去对待生活、怎样的去对待学习。军训是辛苦的,但却辛苦的美丽,辛苦的动人,辛苦的让人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