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学习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学习是充满智慧的!那你该怎样好好地学习呢?
王羲之学“书”,在广袤平原中感受“横”的舒展,在深山古藤上感受“竖”的坚韧。观察、体验,他的书法已不再是简单的笔画与结构。所以,学习中需要“观察、体验”二字。就比如王羲之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成就,全靠“观察、体验”二字。他认真地观察名家的作品,试着找到书法的那种韵味,那种感觉,并试着临摹临摹。到了一定的程度,他便开始体验、尝试,试着找到自己独特的风格,才能流芳百世。生活中,“观察、体验”也是必不可缺少的,如果你要学画画或者学舞蹈,还有学课内的知识,都离不开这二字。你不可能一生下来就会舞蹈或者会画画,都需要观察别人、学习别人,模仿别人,并体验这种感觉,才能真正学懂、学好。
“思考、领悟”也是学习的两大要点。像孔子学琴,他能在反复弹奏中思考乐曲的奥妙,在乐声中领悟曲作者高尚的追求。这样思考、领悟,使他的思想在音乐中升华。在学习中,我们也要会思考。不要总是听一个答案做对题目就够了,你应该反复琢磨这道题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有什么好处,以后遇到这种题目应该怎么办,而不是将作业交给老师,草草了事。如果你勤于思考,你一定会变得聪明起来。但是如果你不勤于思考,再聪明的脑子也派不上用场。这两点也是学习的一个好办法。
当然,学习也少不了“质疑、实践”。你一定听说“李时珍”这个医学家,他也是有“质疑、实践”这个两个精神才能闻名于全中国的。李时珍学医,能在质疑中研读前人书典,在遍尝百草中验证真伪。质疑、实践,使他的仁心已超越医术本身。我们也应该学习李时珍的这个精神,勇敢地对先辈的结论进行质疑,这样才能真正地使你进步,如果你没有思考过就认定了前辈的结论,你也许只能学习,而不能创新,这样其实对你学习并没有好处。质疑了之后,还要去实践,来证明你的观点,不要纸上谈兵,光说不做,不然,你的学习也就不会有很大的进步。
总结了以上这些学习的要点,只要你根据这些要点去学习,相信你一定会有很大的进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