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人生基础 成就时代伟业》
围棋之道中,先有“本手”合乎棋理之正规,才有“妙手”出人意料之精妙;建筑之理中,先有地基坚如磐石之牢固,才有大楼高耸入云之震撼;人生之路上,亦是先有基础之夯实牢固,才有前途之一帆风顺。余以为,只有夯实好坚定基础,才能成就时代大业,切忌眼高手低,忽略根基,以致原地踏步做无用功,甚至全盘皆输。
古人言:万丈高楼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齐。基础没有打牢,人生道路是无法走的一帆风顺的。我国冬奥金牌得主谷爱凌,自小于滑雪场上苦练“本手”,无数次的摔倒失误磨练了她的刻苦奋斗意志,数不清的淤青伤痕记录着她的夯实基础的脚步,最终,她夯实基础的成果在18岁这一花季爆发,凭借坚实“本手”基础迎来人生辉煌,一举夺魁,为祖国争光,为奥运增辉;反观高考“神童”张译文,在父亲的忽略“本手”的错误教育方式下连续跳级,凭借着根柢未深的基础在13岁那年参加高考,仅考取专科学校,断送了人生的美好前程,成为人生棋局上的一步“俗手”。由是观之,只有“本手”之牢固夯实,才有人生之厚积薄发。
有了牢固基础——“本手”,加以创造性思维——“妙手”,才能向创造大业之路迈进。钱学森留美掌握扎实学识后,毅然回国投入中国航天事业。他以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加以丰富的创造思维,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下了一步绝佳的“妙手”;从耶鲁大学毕业后担任湖南省白云村村干部的秦玥飞以坚实学识基础,挽一张最强的弓,提出“妙手”性脱贫攻坚创新想法,带动农民创新就业,让自己“建设美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理想之箭呼啸而行。
反观历史,新中国不就是棋局里的一步“本手”吗?在新中国创立初期,国家为追求快速发展而下了一步“俗手”之棋——大跃进运动,因过度追求生产发展而导致严重失败,给新中国带来沉重一击,成为党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的一次严重挫折。此后,我国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在夯实经济基础的前提下,下了一步“妙手”——改革开放,成为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其深刻改变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面貌,使国家走向了富强,人民实现了富裕。此后,在“本手”基础、“妙手”创新的引领下,我国逐步由经济高速发展转向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经济体制基础,成就大国梦想,激昂抬头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
吾辈青年正处夯实基础之人生精华时段,怎能抛弃基础之本源而只求成就其伟业?“夯实人生基础,打牢进步根基,创造人生价值,成就国家大业”应成为青年出征的主旋律。今中国身处两个百年交汇的时代节点,要想让自己的青春色彩更加绚丽,青春脚步更加矫健,就应先以扎实学识夯实人生基础,以创造思维成就时代伟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