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爸爸妈妈很欣慰,今天的你已经是一个十四岁的大人了。老师安排让家长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作为一种激励,与十四岁的孩子互动,我想我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话语给你讲,只想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交流一下,并告诉你,人生还很漫长,你将来需要走的路很漫长。
舅舅给你当初起名字于你一个“水”字,就是想你有“柔、钢”精神,天下至柔之物莫过于水,至坚之物莫过于金石,而水却能滴水穿石,来暗示你在人生漫长的路上,要学会温柔刚强、奋发向上
现在的孩子的确很不宜,你们幼小的心灵就要承受许多来自外界的比较参数:比学习、比进步等等,学习不好,在班级名次较低,自己无地自容,又害怕回到家被爸爸妈妈训斥和难过,无奈的参加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学习班,想提高自己能力,对于你的学习,作为家长,我们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着急,但你很乖每天学校作业用不着我们操心按时完成而且做得很好,妈妈另外给你附加蛮多的家庭作业,其实也倍感无奈,家长迫切的期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学习、再学习,使自己的孩子在班级成为第一名。本篇文章来自资料管理下载。其实妈妈很为你而感到高兴,你的学习成绩步入中学以来在班级中一直都比较好,这是你努力和不断总结学习方式方法的结果,同时也凝结着父母、老师的教诲和同学的关爱。妈妈希望你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不但体现在优异的学习成绩上,还体现在思想上的进步和健康的体魄上。所以,妈妈希望你能在搞好学习的同时,积极投身班级事务,踊跃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做一名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
有时,我也许会对你发脾气,但我希望你知道,大多数都是为了你好以外还有来自各方的因素与压力,在以后我尽量改而且我们一起改好吗?上中学后,你像变了一个人,懂事了,有些地方能自理外还帮忙擦灰、整理房间、帮妈妈干些体力活,外出买东西还和妈抢着拎。每天晚上清理学习用品;每天早上自己起床,自己叠被子,从不依靠父母。
14岁是人生从少年向青年的迈进。你们这一代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比我们那时丰富得多,而你们学习的压力和能力的要求也比我们那时大得多。所以,有时你会觉得很辛苦。但你所有的辛苦和努力,都会成为你人生难忘的记忆和宝贵的经历,会使你今后的人生受用无穷。对于你的未来,我们也抱有很大的希望。但不是要求你一定要成名成家,而是要成为一个自立的人、一个有爱心的人、一个诚实的人、一个认真的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14岁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智方面都是人的一个大转折点,你现在应该是一个有思想的“大人”了,但根据我的观察,你应该还是处于混沌状态,我想作为一个家长的期望或者说是做妈妈的责任以后在更多的时候,我会腾出时间与你促膝谈心,给你讲人生道理,讲处世做人。孩子,要切记:做事容易,做人难。人生要经历多少坎坎坷坷啊,可你一定要坚强,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孩子,在你的成长中我也许做不到最好,也没做到最好,但我能尽量做得更完善,但我想你终究会理解的。
虽然我们家境不是很富裕,在这点上你做的很乖不和别人攀比并很节约,节约下来的钱还给父母买礼物,但我希望你一生快乐健康,做一个快乐的人有时是很难的,人的快乐不是别人给你的,是自己用心去体会的。只要你时刻用心去体会,你时时在得到很多的东西,有父母的爱、有老师的教诲、有同学的友谊、有很多人的给予。只要你心存感激,你会发现周围的人都在关爱你,你会觉得你得到了很多的东西;相反,不要对别人有过高的期望要靠自己,人的一辈子不可能事事顺利,任何事情如果用平常心去对待你会发现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在认真细致、恒心上,我发现你这点做得不够,有时在妈妈面前耍耍心眼,我一直希望你做一个诚实的人,我认为人可以有许多缺点但不能重犯。做人首先要做到对自己诚实,做到对自己诚实是很困难的,你可以欺骗所有的人,但惟独你没有办法欺骗自己。我认为你除了做功课以外在其他做事情缺少认真的精神,从妈妈这些年的经验看,要想作好一件事情惟有“认真”,无论大事小事都没有侥幸做好的,你可能一次侥幸,但不能每次侥幸。认真就要吃苦,我小时候吃过很多的苦,在这方面你比我幸运,但同时又比我“不幸”,不幸的是缺少磨练。无论你今后做什么,也需要认真地去努力,去做,仅仅靠想是不够的。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公平的,一份耕耘就必定有一份收获。
责任有二种含义,有时我们俩发生争执你往往把责任推给别人,在你今后的生活中有待于改进,还有人的一生承担着无数的责任,对待你应该承担的责任你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去逃避,这是做人的一个基本准则。
上面这些仅仅是我们做父母的愿望,人很多的事情只有一次,你的童年已经过去,你不可能再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你现在的中学时代也只有这一次,好好把握现在,好好珍惜现在的一切,珍惜学习的机会,珍惜老师的教导,珍惜同学的感情,珍惜周围所有人为你所做的一切。去完成你应该做的事情,从现在起你长大了,应该意识到要去承担你应该承担的责任。
对于今天已经是十四岁的你,孩子,我们对你说,快乐与健康是我们给予你最好的护身符!祝愿你的前程似锦,祝愿你的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