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初期,英国有位勤奋正直性格倔强的著名化学家,名叫戴维(1778一1829年)。为了研究一个新的科研项目,在1813年秋天,与他的助手法拉弟,外出考察,一路收集一些土壤样品。一天,沿途考察来到了托斯康纳城堡。
城堡头领是托斯康纳公爵。这个世袭的贵族平日游手好闲,耀武扬威,对仆人就像对待牛马。化学家戴维和他的助手法拉弟来到这个城堡,首先要拜见他。公爵的仆人将他们领到豪华的会客室里等候,坐了很久,不见主人来。戴维正想告辞,托斯康纳公爵大摇大摆地昂着头走来了。戴维一看,心里就觉得这个人很没有教养,文化程度一定不会高,是靠祖先的荫庇当的公爵。戴维真没想错,托斯康纳连初中的文化水平也没有,自恃高贵的身份、地位,无才又无德,虚荣且傲慢。
彼此寒暄一番以后,戴维便直截了当地向公爵介绍了来此城堡的意图。托斯康纳腹内空空,对戴维谈的化学术语一窍不通。戴维向他介绍来意时,他没有听进几句,而是从头至脚不住地打量这两位化学家。他想,这两个人真是呆子,让人不可思议。吃苦受累,跑这么老远取几块泥土,多不值得!研究这土块有何用?能挣多少钱?
公爵这样想着,便毫不掩饰地俗不可耐地问戴维:“请问戴维先生,你们干得这么卖劲,一月挣多少钱?说说,我听听。”
戴维的助手见他这么看不起他俩,很生气地说:“我们不是为挣钱,这是搞科学研究!”
戴维也语气铿铮有力地说:“我们的收入虽少,但是科学研究是无价的。”
托斯康纳听了不解地哈哈大笑,仍嘲笑说:“你们这些书呆子,大谈什么科学,科学能给你们换来什么?我没什么知识,但生活得比你们好多了。我有城堡,你们有吗?”
戴维和他的助手,见这位贵族如此无知,如此愚昧,又这么傲慢、觉得又可气又可笑,再看他的衣食住行,又都高人一等。心中甚为不平,决定好好教训他一顿。
戴维无意中瞥见了他手指上的光闪闪的钻石戒指,心中一动,计上心来。于是,他便大谈泥土中的各种元素,尤其是碳元素。他说得通俗有趣,引起了托斯康纳的兴趣。托斯康纳像小孩子听故事一样,瞪眼听着。戴维觉得他人神了,突然,将话锋一转说:“……您可知道,松软的石墨和无比坚硬的金刚石,都是纯净的碳构成的。就说您手上那颗美丽的钻石戒指吧,也是由纯净的碳构成的,与煤炭、木炭等没有什么区别。”
托斯康纳,开始挺感兴趣,像听故事一样。后来听说钻石是碳构成的,心里不是滋味了。又听说像煤炭一样,就很不高兴了。他想,这是我身价的象征,只有地位高、有钱的人才能有钻石,他竟说成与炭一样不值钱。他想,这绝对不可能。他认为戴维在糊弄他。于是,他便一气之下取下手上的钻戒,说:“你说它是炭,一烧就着,我这是金刚石的戒指,不怕火,你有能耐把它烧掉吧!我要看看你说的是真,是假!”
戴维见他上套了,就故意说:“不,您这是无价之宝,不能烧掉。”
托斯康纳一听,更以为戴维是戏弄他了,他气恼地说:“不!今天我一定看看你能否把钻石烧掉!”
戴维笑笑说:“烧了,您不后悔?”
托斯康纳高傲地说;“一枚钻石算得了什么?君子一言x马难追!”
戴维心中好笑:“愚蠢的家伙,看着吧!”
戴维装作无奈的样子,叫助手取来一个高倍数的放大镜和燃烧工具,然后接过钻石戒指故进一个小箱内,用水加热。过了一会儿,戴维举起故大镜,他又说了一句:“真烧了,您不后悔?”托斯康纳越发以为钻石能烧是不可能的,只不过是吓吓他而已。于是,他说:“我决不后悔!”戴维将放大镜对准焦距,让一束用透镜聚焦的强烈阳光直射在光华夺目的钻石上。
助手在一旁心中好解气,强忍住笑。托斯康纳目不转睛地看着,他怎么也不相信,就这祥能把金刚钻烧掉。他看着,看着,他觉得钻石有变化了,好象小了。但他仍然不相信,他想是自己眼睛看累了,有问题了。于是揉揉眼睛。当他睁眼看着,那颗光灿灿的钻石小得快没了。这下,他心里可慌了。
就这样,傲慢愚蠢的公爵眼睁睁地看着一颗价值数万元的大钻戒因打赌,因无知,而被烧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