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操场上,凝视着烈士们的鲜血所染成的国旗,不觉思绪又回到那艰苦峥嵘的岁月:旧中国饱受战争的创伤和帝国主义的欺凌,人民受尽磨难和屈辱。旧上海的公园门口曾立着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外国轮船在黄浦江上肆意闯荡,撞翻中国民船,淹死中国人也不管。那时洋人在中国土地上为所欲为,国人已丧失了最起码的做人尊严。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从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的女侠秋瑾,到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邹容;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
无数英烈用他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难道他不知道生命的可贵吗?不!他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他深深懂得:在祖国危亡之时,作为一个中国人,保卫祖国,拯救祖国是自己的责任,为了祖国的解放,先烈们一个个抛头颅洒热血,战火中出生入死,监牢里坚贞不屈,刑场上大义凛然。他用生命、热血换来了华夏民族的新生,也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天,又是一个缅怀的日子,让我们歌唱吧,歌唱这伟大的祖国英烈们。“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同学们,让我们只争朝夕,发奋努力吧,让我们以优异的成绩,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