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到了一个清明节,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我们在校团委的带领下,步行来到济宁烈士陵园,进行祭奠先烈的扫墓活动。
烈士陵园的大门两侧,洁白的墙面上用红字书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大字。这洁白的墙面像雪一样圣洁,仿佛暗示着革命先烈的高风亮节,以及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傲然挺立在通道两旁的苍松翠柏,肃穆安静,把园外城市的喧嚣完全隔绝,像一个个钢铁战士屹立、守护在这里,像是为烈士们站岗的哨兵,又像是革命先烈一样在那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着!我们肃然起敬,跟随老师整齐地往前默默走着。正前方,高高矗立着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烈士纪念碑,虽然只有八个大字,但却代表了人们对革命先烈们的深深哀悼和无比崇敬,感谢革命先烈们为了创建新中国,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牺牲换来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的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在电影、电视上看到的那些炮火连天的战场,革命先烈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和侵略者们、反动统治者拼死战斗的画面,这时的天空失去了白云的关怀,换来了阴沉沉的一片,好像在向人们述说着哀伤和思念。
随后,我们向革命烈士默哀,老师和同学们选派代表,带领我们全体师生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郑重宣誓,重温了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此时此刻,我感到胸前团徽的伟大,她仿佛已经不再是一枚小小的团徽,而是一种精神的寄托,一种理想的放飞,更是一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
最后,我们来到烈士墓前,这里安息着为保卫家乡解放家乡而牺牲的革命先烈们,我们向革命英烈们献上一朵朵白花。一朵朵白菊花含苞待放,好像代表着我们青少年正在茁壮成长,也代表了沉睡了一百多年的东方巨龙在慢慢苏醒,正在回复她原来的辉煌!此时此刻我心潮澎湃,满腔的爱国热血仿佛在这一瞬间凝聚在心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也在我耳畔围绕,现在的中学生能做什么?能做的是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价值,不仅要为自己创造价值,还要为祖国、为中华民族创造价值,真正把爱国之志变为报国之行!
同学们,努力拼搏吧!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到烈士陵园扫墓时,烈士中也有我们的名字,我们将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终生!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革命精神永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