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虽然也曾经了历代王朝的更替换代,以及个别少数民族的繁荣和没落,但华夏文明的包容和求同存异,使得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仍然还有55个少数民族,这些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中国的西部、西南部和北方。虽然人口很少,但占据着中国广大的国土面积,这些地方不仅物质之源丰富,而且人文资源也非常独特,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维护这些地方的繁荣稳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项重大事宜。
我是来自于湖北恩施的一名土家族的同学。很幸运的是,国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同时,把我们恩施这片贫穷落后的地方也纳入到西部大开发中。在经历了近三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在修建宜万铁路和沪蓉西高速公路以后,恩施地区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不仅仅是在城区的一幢幢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的快速拔地而起,在乡村许多人家也都盖起了小平房。以前只能在电视中看见的各种高档的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和小轿车也走入了寻常百姓家。现代科技文明,的确,让这些贫困落后的地区焕然一新。但使得我们丢掉的不只是贫穷的帽子,还有少数民族地区特有的文化。还记得我小的时候,我二叔结婚的时候,我爷爷为他筹备婚礼的时候,还是严格按照土家标准仪式举行的,记得在二叔迎亲的时候,我婶婶的父母在出嫁前前,还在家里为她举行“哭嫁”仪式,而且每交一件嫁妆的时候,都会说很多台词让新郎这边接后半部分„„,只是我那时候还小,不明白这到底要做什么的。而2014年国庆的时候,我表妹结婚的时候,仪式就非常简单了,直接在乡镇上租了一个酒店结婚,只需要一个证婚人,简单的举行一个仪式就结束啦。在这三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随着现代化科技文化知识的影响,以及年轻一代上学读书,外出打工和老一辈人员的逐渐老去,这使得文化传承工作异常艰难,少数民族地区的特色文化正在逐渐失去,甚至基本上都被汉化了。如今,走在恩施的大街小巷上,看到玲琅满目的各类商店,你很难把它和一个具有土家苗族特色的自治州联系起来。当然,在湖北恩施市西南边陲盛家坝乡,还有极具名族特色的小溪古村落,那里有保存完好的胡家大院和各式各样的木瓦结构的吊脚楼。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很传统,基本上没有受到现代文明的同化。现在,这里已经开始立项坐位一个旅游地对外宣传了,不知道这种原汁原味的土家文化还能传承多久?
当曾经的那些土家文化中的苞谷饭、合渣汤、过月半、“哭嫁”、“跳秧歌舞”等等,在我们90后、00后的记忆中已渐行渐远,我们只能从爷爷那里像听西游记、水浒传一样来聆听这些极具传奇色彩的文化故事,现代社会的工业文明,让我们高科技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同步,也让我们与曾经拥有的土家精髓文化的时代渐行渐远了。我们失去了玩泥巴、学跳秧歌舞、举行哭嫁的仪式,但我们却拥有玩iPhone、学跳小苹果、举行西方婚礼仪式机会。得与失不是通过简单的数量关系就能换算比较的,而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节奏、什么样的精神文明更能让人类生活地更舒适美好!在大力提倡发展高科技驱动社会发展,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能注意文化建设,特别是注重民族地区的继承和发展,要求人们鼓起来的不只是钱包,还有人们来自内心深处的对生活的满意度。而文化建设恰恰是我们现在非常紧缺的,这就需要少数民族地区的人们大力继承和发展民族文化特长。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少数民族地区已经形成的基础设施、生活消费条件、教育水平、以及医疗卫生和社会福利保健制度,大力改善了少数民族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高了各地区人们的生活水平,为了确保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共同建设,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人们,也需要保留传承原来的拥有的民族文化,做到“汲取精华,去其糟粕”把能够反应本民族特点的特色文化加以保留,政府部门、相应的学术团体和文化机构都应该尽职尽责地弘扬民族文化,对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要建立专门遗址,整理成图书加以保存,尤其是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来说,要号召年轻一代学习本民族的文化,把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成果联系起来,在渊博浩瀚的文化海洋中,提炼出属于自己的文化精髓,不断进行创新,只有这样,各个民族才能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永葆青春,才能长久的繁荣昌盛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