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隐藏在平凡的人流之中。他们不被重视,有的甚至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但是他们在死前的那一刻,生命并发出耀眼的光,照亮的不是自己,是身边的人们。他们本应有一个体面的葬礼,人们也应用心感谢他们,但是并没有,什么都没有,他们被遗忘吞没了。他们有个名字叫英雄
英雄,伴随着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那一份责任。二战时期的英国,有一个叫作约克。伊万期的普通人。他生活中的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也不具有任何属于英雄的品质。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他死前,身后竟立着一枚定时炸弹。难道他不怕死吗?不,他也怕,他额头上冒着冷汗,高呼着“离开我”。他立在那唯一的理由仅因为他是一个民防人员!然后炸弹爆炸了,他也消失在这个世界上。迎接他的不是光鲜的奖章,也不是人们的感激。他理所应当的被遗忘了,被人们遗忘了。一直到多年以后,这位被淹没在历史中的英雄才被发现。
被拯救的人并没有意识到,拯救他们的人付出了什么。也许只要几个星期,他们就不再记得发生过什么,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无恶意的庸人。他们跟随着大众,逃避一切影响他们生活的东西,排斥着那些会改变他们宁静生活的东西。约克曾是其中一员,但他在发现这枚炸弹时做出了一个选择。他的选择不是大多数人会选的逃避,而是接受,用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接受这一份沉重的责任。从那一刻开始,他已经脱颖而出,成为了一位英雄。
在中国近代史中也涌现了不少英雄,他们为了解救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人民的自由。但人们并没有感受到这些,他们在刑场上漠视着英雄们的鲜血流向大地,却没有任何感触与同情。他们宁可作为旁观者中的一员,宁可理所当然的去将责任看做别人的事。烈士们满怀着革命热血,换来的确是冷漠吗?英雄们付出了很多东西,他们不应该被忘却。而我们应该去感恩,去记住他们。
时间还在不停地向前走,风吹起沙,将英雄的名字越埋越深。但只要我们心怀感激,去用心记住他们,相信再强的风也吹不掉他们的名字,被埋得再深也会重新发出泥土挡不住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