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斯蒂夫斯,和谋得斯通姐弟一样,也是书中“恶势力"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出生于富裕家庭,傲慢自私,冷酷无情,是一个完全以自我为中心,而不顾他人感受的人!
在大卫五岁时,大卫被谋得斯通姐弟送到萨伦学校去读书,在学校里,他认识了詹姆斯——斯蒂夫斯。斯蒂夫斯是学校的老大,连凶狠无比的校长克里克尔先生(经常鞭打学生)都敬他三分。为此,斯蒂夫斯一时间成为了大卫的偶像
一堂自习课上,由于克里克尔先生病了,大家都决定闹腾一翻(除了托马斯——特雷德尔他是个好学生)一贯平和的梅尔老师生气了,拍着桌子叫他们安静,斯蒂夫斯,站起来,大骂梅尔老师,梅尔老师自然要反驳斯蒂夫斯,这是克里克尔先生进来了,斯蒂夫斯依仗他的权势,使梅尔老师被开除,失去了工作(他还有一个年迈体弱的妈妈!)虽然大卫为梅尔老师的离去感到惋惜,但他依旧崇拜斯蒂夫斯的气派。
后来大卫长大了,在伦敦一家小餐馆,偶然邂逅了斯蒂夫斯,两人又谈起了往事来,大卫热情的带斯蒂夫斯来到了亚茅斯,佩格蒂的哥哥丹尼尔——佩格蒂的家,大家热烈地欢迎了斯蒂夫斯。但祸患由此而起。
斯蒂夫斯结识了汉姆(丹尼尔的侄子)和艾米莉(丹尼尔的外甥女。同时也是汉姆的未婚妻)但斯蒂夫斯却被艾米莉的外貌所吸引。艾米莉也被斯蒂夫斯的英俊外表所着迷。两人和斯蒂夫斯的男仆利提摩一起逃到了海外。为此,汉姆近乎发疯,而佩格蒂先生则四处去寻找艾米莉,把这一大家子彻底毁了,支离破碎!
更令人气愤的是艾米莉竟被斯蒂夫斯抛弃,斯蒂夫斯离开她自己走了,可怜的艾米莉一个人孤零零的被丢在了法国,原本美丽的面庞憔悴了许多!近乎于发疯的她好不容易登上了一条回英国的船,回到了亚茅斯,她的家。而斯蒂夫斯的妈妈--斯蒂夫斯太太也因为想念儿子,身体被彻底拖垮!
后来斯蒂夫斯的船在亚茅斯附近因为遭遇暴风雨而翻船,而我们善良豁达的汉姆,竟为了救他,与斯蒂夫斯一起葬身在了茫茫大海中。
这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吧!斯蒂夫斯把一家人搞得支离破碎,自己的母亲也因此身体拖垮,而斯蒂夫斯自己也葬身于
大海。这就是报应!但我为汉姆的结局感到不公!与豁达的汉姆相比,詹姆斯——斯蒂夫斯这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伪君子”显得多么的渺小!淹死,对于斯蒂夫斯来说,我想就是的下场吧!人,总是要为自己的过错付出代价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