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而生,为梦而活着”,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或平凡,或伟大,但都在为实现“它”而奋斗者,努力着。这个梦想,犹如一颗种子一样,被埋在土下,春天到了,它慢慢的萌芽,生长,然后破土而出,迎接了温暖的太阳。我们就像那颗种子,经过残酷的高考来到了现在的大学。萌芽的种子在太阳的照射下能快速地成长,而我们,也需要那“太阳光”。
有时,我在想,如果没有你,我现在会在哪里,秩序混乱的制造业工厂?黄土漫天的建筑工地?或者,如父辈般早早娶妻生子,终守故土?
有时,我在问,如果没有你,疾病缠身的双亲需要付出多少艰辛才能供我实现儿时的梦想,一滴血?两升汗?十道皱纹?千丝白发?
有时,我在思,如果没有你,我能否接受如此良好的教育,我的未来在哪里?筑就人生梦想?铸就坚韧性格?亦或,随波逐流,碌碌无为?
我,一个来自苏北农村的寒门学子,安静地坐在宿舍桌子前,窗外寒风阵阵,屋内暖意融融,思考着上面三个问题,不觉间,思绪飞回了那个躁动不安的夏天。
“小峰,你过来下,娘跟你说件事。”母亲神秘兮兮的把我拉到了屋外,不经意间一回头,目光却与父亲一碰,父亲瞬间把头扭了过去。
“怎么了妈,是不是家里出什么事了。”我压抑着自己的紧张与不安,在母亲开口的间隙里,努力祈祷着上天对这个已经风雨交加的家庭能够仁慈一点,厄运能够避开这个充满不幸的家庭,上苍在给这个家庭带来一张大学通知书后继续把欢乐留在这个家庭。
“那个,那个,那个什么,小峰啊,那个……。”母亲没有把话说完,也一直没看我,只是哆嗦着把手伸向了灰褐色的口袋。
“娘,到底怎么了,有啥事你说啊,咱家这么多事咱都不是过来了吗?你说吧,天不绝人路,是不是爹又得啥病了?”话一出口,我暗悔自己的乌鸦嘴,然而……
“屋漏偏逢连夜雨,迟船又遇打头风”,在跟着小姨夫去往杭州工地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这句话。那天母亲花了接近半个小时,言语模糊,哆哆嗦嗦,只是告诉了我两个消息——1.父亲患有多年的糖尿病愈发严重了,肾功能慢性衰竭,医生要求必须住院治疗。2.开学之后,家里只能靠卖树和卖小麦拿出两千块来当作我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除去六千块的学费,我的生活费是-4000,没算错,是负四千块,我苦笑着,负号这个只能出现在数学中的符号,这个曾经给我带来无数荣耀的符号,现在却这么狰狞、这么难堪地出现在我面前。
火炉若是碰到杭州的夏天,也会化了——这是我到杭州的第一感觉,近四十度的高温下,我支撑着瘦弱的身躯,每天给一百间商品房调试电路、开关、灯光,中午,一层楼一层楼的去捡工友留下的塑料瓶,有一次,为了捡一个在脚手架上的瓶子,我差点采空,而下面,便是五十多米的高空。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大口大口地喝完一舀子水后,感觉身上没有一个细胞,一块肌肉,一滴血液是受自己控制的。晚上,为了能多赚点钱,身子再疲惫,也得到商场外,街道旁去发传单,至今我忘不了那次因为发传单被人家一路追赶到一个偏僻的小巷子里,那种恐慌,那种憋屈,躲在里面办小时,不敢出来。那次,在那个漆黑的巷子里,我哭了,懂事以后第一次哭得那么彻底,那么恣肆,那么撕心裂肺,那么昏天暗地。有时我也会恨这个社会,然而怨恨是无能者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