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当当一粒铜豌豆
——一个农村贫困大学生的梦想之旅
“我生在一个小山村,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每当听到这首经典的旋律,就会不由自主的想到我的家乡我的家。
我1991年出生在河南省兰考县一个普通的农家。兰考县在全国范围内赫赫有名,一是因为贫困,一是因为焦裕禄。而我所在的张君镇张东村更是贫困县中的贫困村。“内涝、风沙、盐碱”是我家乡的三大突出特色。从我有记忆起,父母就常年早出晚归劳作在田里,而家里的日子也是常年的捉襟见肘。父亲沉重的叹息和母亲忧愁的眼神是我儿时最鲜明的记忆。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们兄弟姐妹四个很小就能帮助父母分担家务。我们四个也是父母最大的欣慰和期盼。父亲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能够考上大学,去见识外面的精彩世界。那时候晚上在并不明亮的灯光下父亲看着我们写作业的情景,就会不自觉地叹息着说:“娃们都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爹砸锅卖铁也供你们!别一辈子窝在家里没出息!”而我们四个每一个人从上学开始成绩都始终名列前茅。父母从我们的成绩里看到了希望。可是为了让我们都能够读书,父母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劳动。除了种田以外,父亲利用农闲时间到处打零工赚钱,母亲则尽量多的养些家禽家畜,哪怕能多赚一分钱,父母都不惜抛洒自己的血汗。常年的超负荷劳动拖垮了父母的身体,使他们年纪不大就大病小痛不断。父母的生病,对我们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哥哥是我们村第一个大学生,全村轰动。父母为此激动得热泪纵横,可同时也为昂贵的学费而愁眉不展。以当时家里的情况,根本就没有能力同时供四个孩子读书。当时哥哥曾提出担起兄长的责任,退学打工,供我们三个读书。父亲一声断喝打消了哥哥退学的想法,同时也喝断了姐姐求学的梦想。平时成绩比哥哥还要优秀的姐姐哭着对父母说她是女孩,读书也没什么用,让她辍学打工供我们兄弟读书吧。父亲仰天长叹,拍着姐姐的背说:“娃啊,爹对不起你,可也实在没办法!爹这把老骨头要是能卖钱,爹都愿意拿去卖了,也不愿意让你退学呀!”
我永远也忘不了姐姐背着行囊踏上打工之路的时候沉重的脚步。姐姐那一步三回头的哀怨眼神成了烙印在我脑海中抹不去的记忆。从此之后我更加用功读书,也更多的帮父母分担劳动。放学之后,屋里屋外、家里田里,凡是能做的我都抢着做,同时我的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第一的位置。我用拼命的劳动和优异的成绩给自己一个交代,若不如此,我怎么能对得起拖着病体为我们操劳的父母、怎么对得起早早辍学打工的姐姐呢?
高考时父亲病情加重,已经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哥哥姐姐寄回来的钱除了给父亲治病已经所剩无几。我痛苦地思考了几天几夜,最终决定要以一个男子汉的肩膀担负起家庭的重担:高中毕业就出门打工赚钱为父母治病,让弟弟顺利读完大学。可是我的想法还没有付诸实施,早慧的弟弟却先我一步提出辍学打工。弟弟的理由很简单:不爱学习,勉强上学也考不上大学,白搭钱。其实只有我自己心里知道,弟弟为了制造学习不好的假象,每次考试都故意答错许多题。看着弟弟稚嫩的脸庞,我无言以对。弟弟却用与他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口吻说:“二哥,你学习好,你上大学就是替我上了!”面对懂事的弟弟,我除了更加努力学习,还能说什么呢?
然而母亲的病情也加重了。我拿着录取通知书泪流满面,我难道要用父母救命的钱去上大学吗?看来我只能与梦想失之交臂了。然而“阳光教育工程圆大学梦”如同一缕阳光照进我的生活,一切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在国家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肩负着一家人的期望和梦想,我终于如愿以偿踏进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成了机电一体化专业121班的一员。
我也曾想过要勤工俭学尽量多为家里分担一些。但是我也知道,我的学习机会有多么来之不易,工作的机会以后有的是,可是系统学习的机会也只有这几年,而我,身上扛着的是姐姐的泪水、弟弟的心血,更有父母殷殷的期盼。所以我咬紧牙关,生活上能省则省,穿衣只求遮羞保暖,吃饭只求果腹求生。我利用一切时间拼命学习。不但学习专业知识,更要为未来储备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各种能力。所以我入学伊始就以我的诚恳和能力取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担任班长。而我也没有辜负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信任,把班级管理的有声有色、风生水起,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班容班貌,乃至各项活动,都在全校名列前茅。我以我的勤奋节俭、努力上进和出色的专业成绩、活色生香的协调管理能力证明了自己,于2013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我更没有辜负全家人的期望,学习成绩优异,在大一时就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荣获2012—2013学年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并且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果命运将我压倒100次,那么我就101次抬起头来,微笑面对。因为有党和国家的关怀、有父母家人的期盼和付出、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所以在人生的路上,在梦想的路上,我绝不服输、绝不妥协。我就是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