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历年的高考书面表达,其文体题材各异,有书信、口头通知、简介、日记、自我介绍、记叙文、描写文、说明文、看图作文等,不同的体裁需要考生应用适当的篇章结构,将题目所提供的信息清晰、明了、准确,逻辑合理地表达出来。
篇章结构在语言表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样的信息点会因为不同的表达顺序传达出不同的信息。层次分明,逻辑合理的篇章结构会让读者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并准确理解题目所规定的信息;而叙述顺序混乱,前言不搭后语的篇章则让人一头雾水,不知所云何物。当然,后者是失败的表达,即使作者在写作的过程中使用了再漂亮的词汇和句型,混乱的文章结构也不会让读者准确领悟作者的意图。
记叙文主要是记叙所发生的事情和经历。常见的形式有:故事、日记、新闻报道、游记等。
记叙文的写作要素:
1 要交待清楚五要素的内容,即where, when, what, who ,how,给读者一个内容完整、细节清晰的故事。
2. 事情的叙述可以按时间或空间的顺序叙述,让读者易于把握所叙述内容之间的内在关联,从而理解文章主题。
3. 时态通常使用与过去有关的时态,如一般过去时。
记叙文的篇章结构:
开头 the beginning——交待必要的背景。如:时间、地点、人物等。
中间 the middle——交待故事情节(事情的主体)。如:事件的发生、发展和前因后果。(可以使用表示时间或空间的连接词,使文章连贯。 如:at first…then…few minutes later…)
结尾 the ending——事情的结果或感想、愿望等。(所表达的感想或愿望应与所记叙的内容有关系,起到扣题或点题的作用,使文章结构紧凑)。
例如NEMT2000
假设你是李华,正在美国探亲。2000年2月8日清晨,你目击了一起交通事故。警察局让你写一份材料,报告当时的所见情况。请根据下列图画写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