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有颗巨人心的“理发师”
将你的缺陷变成你的动力,这样它才不会成为你的弱点。
他是一名演员,没曾演过理发师。可他说,在我的心灵深处就曾常常饰演着理发师。
有一个笑话:有一种人,谁见了都得低头,这种人就是理发师。说他在心灵深处曾常常饰演理发师,就是让人见了他也要低头。他叫彼特·丁拉基,1969年6月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
那年,彼特已13岁了,同龄的孩子们大多已长得和大人们一般高了,可彼特却只有130几厘米。也许有的男孩发育要迟缓一些,再等等看看。然而,15岁了,18岁了,彼特就停留在135厘米上。最后医生诊断,他患有软骨发育不全症,也就是说,彼特的身高不再会有奇迹发生了。
是的,同龄孩子和成人们见了他都得低头。但彼特不要这样的低头,他希望的是人们对他充满敬意的低头,即弯腰折服。
还是在五六岁时,由于做音乐教师的母亲经常要为影片配乐。耳濡目染下,彼特非常喜爱演出,儿时的梦想就是做一位出色的演员。在被确定患了侏儒症后,他的演员梦似乎要破灭了。但他一颗痴迷之心就是不改,高中时,他进入了私立文学艺术学院本宁顿学院学习表演艺术。
尽管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但由于身高原因,他只得进入一家提供考试服务的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把有关信息输入电脑,虽说他一做就是7年,可业余时间里总不忘看电影明星大片,研究揣摩明星们的表演。他依然梦想着凭着自己不凡的演技,演出一部部好看的电影,得到他想要的人们对他的“低头”。
由于他从不放弃舞台演出,机会终于来了,1995年,他开始有了电影邀约。在小成本喜剧电影《开麦拉狂想曲》中,他扮演一名因为身高限制,只能接自己不喜欢的角色的不得志演员。虽说电影上映后,他所演的角色好评如潮,可他当时并不想出演这个角色。之所以演了,只因之前父亲为他签了约。
这部影片后,只要是将身高作为卖点,把矮人当作笑柄的角色他一个也不接。为此,他和父亲闹了别扭,搬出去租房住。
冷静下来的他进行思考,他终于明白父亲是对的:要想成功,就得多演出。静静思索,还让他懂得,要想得到别人的佩服,即便自己身材矮小,也得有一颗巨人的心。自己也就得做自己的理发师,对心灵中疯长的似乎是维护自尊,其实是自卑心理作祟的“头发”要经常理一理。
在对自己的心灵做了这样的梳理后,思想一变天地宽,于是机会大把大把地找上门来。20xx年,他主演电影《心灵驿站》,用一个矮人角色让他更加受到人们的肯定和青睐。
20xx年他又在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出演人称“小恶魔”的提利昂·兰尼斯特,成为剧中最受观众欢迎的角色之一。业界也对他高度赞誉,并将当年金球奖和艾美奖的最佳男配角奖都颁给了他。
如今,提利昂已经是剧中的核心人物之一,在这部以“任何主角都可能突然死去”为卖点的电视剧中,提利昂却是处于最安全的人物。正因为他的出色表演,这部充斥着阴谋、暴力、背叛、复仇的电视剧一经播出,迅速被奉为神作,如今,由于他的“不死”,该电视剧已经拍摄了4季,看来这部电视剧还得拍摄下去。
除了《权力的游戏》外,他还参与拍摄了《葬礼上的死亡》、《纳尼亚传奇2:凯斯宾王子》等片。他已经成了全世界影迷们的偶像,商业大片也向他伸出橄榄枝,在众星云集的《X战警:逆转未来》中,他饰演戏份颇重的大反派崔斯克博士。
早在20xx年,他与舞台剧导演艾丽卡·施密特结婚,生下了两个健康貌美的女儿,一家人甜蜜美满。
无论你的客观条件如何,你都要做自己的“理发师”,努力理掉你自卑的“头发”,并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正如彼特在借他饰演的“小恶魔”之口说:“将你的缺陷变成你的动力,这样它才不会成为你的弱点。
2.郭列:“卖萌”不如脸萌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他,上学时就经常参加一些创业比赛。让他终生难忘的是第一次参加一个公益性创业比赛,利用互联网给需要帮助的人做设计,帮助他们赚钱。整整一年时间,他和小伙伴们共同奋战,最辛苦的时候每天晚上两点睡觉,早上六点起床。
过度的劳累让郭列有点吃不消,他打电话向爸爸诉苦。曾经创过业的爸爸耐心地鼓励他:“世界上没有白吃的苦,也没有天上掉下来的成功。当你努力的时候,老天爷不会辜负你!”听了爸爸的话,郭列发誓:不成功,也成仁。就这样,他们咬着牙挺下来。当评委宣布获胜团队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时候,他们相拥在一起,喜极而泣。
创业的经历让郭列感受到了互联网的神奇,毕业后,他加入了向往的腾讯公司。郭列在腾讯旗下的拍拍网工作,负责网页上一块不到巴掌大小的“网上充话费”版位,闲不住的郭列不满足于做“充话费”的产品经理,毅然辞职。
可是创业也不是简单的事,郭列在家憋了几天,也没想出什么头绪。有一天,他正在看漫画《海贼王》,《海贼王》里的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形象。“如果每个人的手机里也有一个代表自己的形象就好了。”郭列觉得这是一个好点子。
闲下来的郭列,全部心思都用在改造产品上。那时候,魔漫相机很火,他考察了市面上的头像制作应用,发现风格都偏向欧美,亚洲风格的还没有。这种细微的差异点燃了郭列的灵感,他要开发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卡通头像。
于是,郭列和伙伴们启动了“脸萌”项目,如何把人的五官特征细化成了关键。只为了一双眼睛,他们就前后改了几十次,最终确定为单眼皮、双眼皮、丹凤眼等。现在,只要你打开软件,手指一点,五官、发型、发色、肤色等数十种风格任你选,一个卡通形象一分钟内就能迅速完成。
3个月后“脸萌”APP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两周时间里,下载量就已突破10万。凭借着近百万的用户数,郭列收获了“第一桶金”:一笔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为了让卡通形象和真人有更高的相似度,郭列又研发出了表情、气泡等个性化元素。
“脸萌”抓住了庞大用户在使用社交软件时希望个性化表达自己的需要,用户数量从百万级突增至20xx万人次,登上苹果应用商店下载量排行榜的头把交椅。巨大的市场价值,让郭列和他的90后团队,又获得了全球最大的风投公司IDG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在由IDG资本与创业邦携手举办的校园创业大赛华中科技大学宣讲会上,郭列分享了他的创业经验,他说创业是一件美妙的事,虽然有时候很苦,但是成功了。一个人应该遵从自己的内心,如果你想出国,就出国;如果想读研,就读研;如果非常想创业,就跟着自己内心的感觉走。因为你的内心才是最懂你的,当你坚持做下来的时候,老天不会亏待你。努力坚持,必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