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采用这种方法,动用你以前做造句练习时所形成的储备就已经足够。这里再介绍一个拟出比喻句的好方法:先抛开本体(如“语文”),设定几个自己熟悉的喻体(比如球赛、电影、流行歌等),再把喻体与本体相钩连——比如,“语文是一场精彩的足球赛,让我在做完枯燥的数理化后得到全然的放松”;“语文是一场经典的电影,美伦美奂,意味幽长,让我品味不尽”;“语文是一曲曲动听的流行歌,永远流淌在我心中”……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如果一开始硬想“语文像什么”,可能绞尽脑汁也无所得,不妨逆向思维,尝试一下上述技巧。考生可以在闲暇时间里多观察,多思考,试直接援引生活中的物象做比喻,在考场上自然而然能顺利造出比喻句。会写比喻句,“比喻式”作文自然不难了。
五、倾诉式
这一式适用于以叙事、抒情为主的作文。根据题目限制和表达需要,选取特定的对象进行倾诉,读来往往能感动人心。比如2007年江苏卷有篇满分作文《怀想天空》,很有代表性。文章深入剖析“民族魂”鲁迅的“天空”,所写材料分别由深情的呼告句领起:
A.先生,你的天空充满热血,让人向往;
B.先生,你的天空充满愤慨,让人深思;
C.先生,你的天空充满爱国的热情,让人仰望,让人敬畏。
由“充满热血”到“充满愤慨”再到“充满爱国的热情”,作者步步紧逼,激情洋溢,由此我们对鲁迅“天空”的理解渐趋深入,对其精神与思想的把握更为精确。读者从作者的倾诉中,不仅能看到那位瘦弱的老人执著前行的背影,还可看到苍茫天地间一根挺立不倒的脊梁对后来者的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