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地说,采用“纵向式”写法,就是从“起因”“过程”“结果”几个环节剖析主题,体现一种纵向的发展,求出最终的结论。就以上面例子来说,作者是围绕“理性的思考者何去何从”展开论述的:即“理性思考者从哪里来(因推进人类历史而被赋予“理性思考者”称号)”,“理性思考者走在了什么样的道路上(遭受着历史的不公正待遇)”,“理性思考者通往何方(我们会与他们相认)”,对“理性思考者”的论述全面而充分,让读者透彻地认识到“他们”这一群“理性的思考者”。“纵向式”写法看似不好握,其实只要抓住“起因”“过程”“结果”几个环节,一一写清,就能自圆其说,成一家之言。
七、反复式
具体是指,把体现作者重要观点或深挚情感的语句在关键位置反复出现,以显示行文脉络,能产生回环往复、一唱三叹之妙。
比如2008年全国卷甲卷河南考生的《拿什么赞美您,人民的总理》,聚焦共和国总理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紧扣“赞美”行文,内容集中;记叙、议论、抒情有机结合,叙事中融入了浓浓的感情,描写时带出感人的细节,令人不能不动容。作者以“拿什么赞美您,人民的总理”作为议论中心和行文线索,这一感叹前后复沓五次,有效增强了文章的表现力。另一位河南考生的《孩子,别哭》,同样结构严谨。在文中,“孩子,别哭”共出现八次,或拟为标题,树旗明旨;或置于段首,概括要义;或用于结尾,总括全文……它如同思想的红线,有机组合了各部分材料,从而使文章一气呵成,使情感抒发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