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3日22时21分,“北京成功了!”“我们赢了!”天安门前,人潮奔涌,真情撼天震地。世界把信任给了我们,未来把机遇给了我们,执著的“五星”钟情于“五环”,热情的“五环”拥抱“五星”。昨天,中国选择了爱;今天,世界选择了中国;明天,中国将给世界一个奇迹!
奥运是什么?它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人类之间的战争,就其本质目的来说,并不在于屠杀,而在于使敌方屈服。这一点,在奥运会上得以充分实现。人类作为一种高级动物,本来就有着协作与好战的双重属性,否则,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战争。但愿奥运能成为人类竞争与好胜的最终战场,而使真正的血腥战争得以消亡。
奥运是人类体能的博览会。似海豚,奥运会上有着那么多优美的泳姿;似猎豹,百米冲刺风驰电掣;似雄鹰,体操、跳水志在长空。
奥运是一个舞台,展现着力量、意志、技巧和自然的美,以及生理上的极限,赢得了数以亿计观众的青睐。人们为胜利所鼓舞,为失误而遗憾,为参与而自豪。每一枚奖牌,其分量均超过奥斯卡、金熊的奖杯。
奥运是人生的缩影。冠军是幸运的,在通往冠军的金字塔下,多少无名英雄为之而奋力攀登;冠军是短暂的,今日的冠军,明日可能名落孙山;冠军是相对的,某一项目的冠军,在其他方面很有可能是低能儿;冠军是荣耀的,但在他高唱国歌、热泪盈眶之时,想到的并不是未来怎样辉煌,而是回想到了数年来伤病的困扰和艰苦的训练;冠军是可贵的,在他的身上,有着多少不屈不挠、挑战自我、勇攀高峰的精神。
奥运是人类的圣会。除了它,人类的哪一项社会活动能在如此公正、祥和、欢庆的气氛中进行?祝愿奥运精神永驻人间,给世界带来和平、带来欢乐、带来繁荣、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