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曾拥有一把射得极准又远的好弓,但他因嫌其外观笨重,不够出色,于是请了名优秀的艺术家在其上雕刻了一幅行猎图,完工交付后,他甚为满意。可就在他试弓的时候,弓却断了,就这样一把好弓被毁了。一把好弓在于能射得又准又远,能在战场上多杀敌人,能够流传后世,而徒有其表的外在精美花纹图案却在其次,如果好弓只追求华而不实的美反倒成了本末倒置。
常言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那么究竟什么才是美呢?从表现形式上来看,美可以分为内在的和外在的。相比而言,哪种美更为重要呢?培根说过:“形容表现不出的部分,正是美中最美之处。”我国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其《杂说》中也曾谈到的“才美不外现”,培根和韩愈所说的“表现不出的部分”或“不外现”正是内在之美,内在之美是一种潜在的、内涵的、又无法掩盖的美,内在之美要比外在美更为重要、更为持久。
在做人的内在之美上,许多名人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虽然曾被人批评衣着邋遢、不整洁,但并不影响他的内在之美,他用自己的简单而又朴素的内在之美写出了大量不朽的作品,深深影响着一代人。同样,法国著名科学家玛丽·居里,也是一位内在极美的女性。1911年她发现了化学元素钋和镭,为此获得了诺贝尔奖,但她却将获得的奖金无偿赠给了研究治疗癌症的实验室。居里夫人虽然穿着朴素,过着贫穷的生活,但她却是美丽的,她的内在美犹如宝石般让人们为她的美而惊叹赞许。
在做事上也要塑造内在之美。周恩来总理曾说:“自以为聪明的人往往是没有上场的。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 因而,我们在工作、学习中要做那种勤奋、踏实的“老实人”,追求持久的、有内涵的内在之美,而不被那些浮躁的、虚伪的“看似美”的东西所诱惑。
不光是做人、做事要注重内在之美,与人交往也是如此。古人云:“人不可以貌相。”东汉时就有一位简朴勤劳的丑女叫孟光,三十未嫁,她曾说自己只嫁梁鸿,而梁鸿却是当时的大名士,不仅文章写得好,也是一位儒雅的美男子,因此孟光被国人传为笑料,然而梁鸿最终却看中了孟光的内在美——简朴勤劳,依然娶孟光为妻。如果梁鸿只在乎外表之美,也不会给后人留下“举案齐眉”的佳话了。《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益者三友,损者三友。”意思是说,我们与人交往中,应交益友,即正直、守信、博学之人,而非那些损友,即惯于装饰外表、巧言令色的虚伪之人。因此,与人交往要关注对方内在之美,具有内在之美的人相互交往,友谊更为淳朴,更为持久。
做人、做事和与人交往,要看内在之美。外在的东西,很容易随着岁月流逝而褪色,失去人们的吸引力,而那些具有丰富内涵,对人灵魂具有深邃影响的内在之美,才能与时俱进,历久弥香,保持永久的吸引力。让我们在做人、做事和交往中积极塑造内在之美,让内在之美绽放出更美、更为持久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