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悠悠,我品古代风味;文化绵绵,我读千秋万载。中华五千年悠久的历史长河,世界的文化遗产,一道割舍不了的古韵情怀,一份沉甸甸的历史传承——位于太行山系北端的五台山。
它巍峨绵长,横跨忻州市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定襄县、原平市。其中五座高峰峰顶平坦如台,故名五台。在那里夏季你也不会感到丝毫炎热,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它气候多寒,盛夏仍然不见酷暑,所以又名清凉山。
这里风光旖旎,山上都植满了大树,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美感。那些树又大又密,夏天绿树成荫,就是到了冬天也不觉得空旷。一阵微风吹过,树枝随风摇曳着,从远处看,枝叶此起彼伏,如同海浪似的;又仿佛一位美丽的少女在梳理着自己的长发。看了这么多美景,想必你已经沉浸其中,现在跟随我来看看这里的名胜古迹吧!
塔院寺位于台怀镇中心,是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经过多次改造,明代又重建,终于建成了这座高75.3米,周长83米的建筑。大白塔内还藏有印度阿育王所建造的舍利塔,所以佛教徒到这里先要朝拜这一圣迹,焚香的味道也不断从寺庙中传来。
南山寺是一座在枕山的山腰上建造的寺院,108个台阶仿佛披着云彩,两边种植着高大的绿树,把这座天梯遮掩起来。寺门前是细致精巧的砖雕构成的影壁,寺内有着精美的汉白玉浮雕,花鸟鱼虫兽、历史人物、佛经故事......栩栩如生、千姿百态。
接下来的魔术表演一定会让你拍案叫绝。五台山上有一座灵崖叫写字崖,用水洒湿后拿手帕仔细擦拭,就会出现类似篆隶体的字迹。层层有字,字字不同,曾发现过“天之三宝日月星,地之三宝水火风,人之三宝精气神”的联句。
我们欣赏了五台山如画的风景、名胜古迹,之后让我们听一段故事。
相传五台山原名五峰山,气候异常恶劣,农民们无法到田里种庄稼,文殊菩萨看到人们遭受苦难,决定改变这里的气候。文殊菩萨到东海龙王那里借“歇龙石”,在文殊菩萨的求助下,龙王说:“你若能拿的动,就拿去吧。”文殊菩萨走到神石边,口念咒语,立刻使巨石变成了小小的弹丸,然后拿起弹丸飘然而去。文殊菩萨回到五峰山时,正是烈日当空,文殊菩萨把神石安放在山中间的一条山谷中,奇迹发生了:五峰山立刻变成一个清凉无比的天然牧场。于是这条山谷被命名为清凉谷,五峰山也改名叫做清凉山了。
五台山真是一个世界文化瑰宝,一个历史悠久的绵延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