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魄如虹,胸襟如海,屹立如山,意志如铁,一显身手,大展鸿图,英雄者也。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中华民族不乏人才,各朝各代亦不缺英雄。我们佩服勾践的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我们赞叹赢政的唯才是举,一把利剑统天下;我们惋惜霸王的兵败垓下,一身傲气传人间;我们悲叹岳飞的精忠报国,忠胆义魂埋大漠。历来,人们根据自己不同的世界观、审美观对英雄的定义不同,有的人认为行侠仗义即为英雄,有的人认为识大体、顾大局,顺应历史潮流而去做事才是英雄,如蔺相如,如张艺谋《英雄》中的英雄;有的人认为一生坦坦荡荡、豪气冲天即为英雄,如项羽;有的人认为在生死关头能以死酬报知己、报答国家即为英雄,如荆轲等等。这些英雄都是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他们或是驰骋疆场的战争英雄,或是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或是一身傲气的政治英雄……
他们的事迹被永远的载入史册,彪炳千秋,然而,现代社会好像再也没有如项羽、岳飞这样的大豪杰大英雄。有人曾说这个时代是个功利的时代,浮躁的时代,是个英雄匮乏的时代,是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记得有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并不缺乏美的存在,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样这个社会并不缺乏英雄的存在,而是我们早已习惯了用猜疑和戒备把自己的心包裹起来,否认英雄的存在。但在十米巨浪前的纵身一跃让我们又见到了久违的英雄身影。平民英雄魏青刚舍身救人的事迹让国人的心潮起伏不已,他的人格力量让国人的血液得到一次洗礼般的沸腾。
可以说,魏青刚的事迹像春风一样,一夜间引燃了人们内心深藏但日渐荒芜的情愫,让我们突然发现,世间其实有那么多感动,需要我们带着泪光去阅读,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
一如众人所说,在家乡,魏青刚就像泥土一样朴实,在城里,他淹没在喧闹的人群中,他和千千万万离乡离土的农民兄弟一样,奔波、忙碌、拉家带口过着平常的日子,可能他和我们擦肩而过的时候,我们都不一定能注意到他,然而就在那一瞬间,他让所有的人眼前一亮。在10米高的巨浪面前,魏青刚用他三次下海救人的行动诠释了一个众所周知的法则:没有相互帮扶的手,人类就会失去立足的支撑。平民英雄的称号,对于魏青刚再恰当不过了,他当之无愧!他的朴实行动和话语真正解构了我们的英雄情结,重构了一个英雄的形象:正直、真实而高尚。
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