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秋天的枫叶之美不在那经霜的艳红,而在那临风的飒爽。同样是一抹白云,因一个秋字便多了一份飘逸。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成熟的季节,也是澹泊的季节,高远的季节。
在这秋风送爽的季节,我有幸读到了高锁柱先生的《我们的父亲母亲》一书,这是一篇用心写成的父母传记,它让我体味到一种久违的感动,书中一种朴实的情怀贯穿始终,那就是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感恩父母。书的封面第一问振聋发聩:“没有父母的养育,我们何以成人?”
父母是书中浓墨重彩的篇章。父亲为生计所迫主动要求下井,拆东墙补西墙靠借贷度日的光景;我为父亲打着灯在炕砖缝隙里捉臭虫的细节描述;父亲管借钱,母亲管借粮的默契分工,无不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都会感同身受。然而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父母依然孝敬老人,对苛待自己的老人没有怨恨,始终一心一意善待祖父。为照顾奶奶,让大姐、二姐留在老家陪伴老人,坚持每月给奶奶邮寄10元生活费,从不中断。父亲常常是一路骑行130里回老家探望老人,为的是给奶奶做顿饭,陪老人聊聊天。父亲以身作则为儿女诠释了什么叫孝与感恩。乌鸦反哺,羊羔跪乳,人要把父母当成最大的恩人来回报,对亲人的弱点能够宽容理解,凡事多从自身找原因。
母亲共生育9个孩子,伺候两个婆婆。一个“熬”字就是她的岁月写照。作者以大爱无疆作为讴歌母亲的题目,感恩之心溢于言表。母亲为每天8毛钱的补助多次下井挖煤,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家里有限的资源分配得极为合理,用心节省下每一分钱。对父亲的收藏和写作爱好非常支持,常对父亲说:“你是家里一面旗,全家人都照顾你。”日子虽然艰难,但母亲依然喜欢戏曲和唱歌。曾用挤出的几毛钱带孩子去看戏,平时也总是哼个歌曲小调啥的,面对别人的嘲讽白眼始终以善对人,以德报怨,丝毫不记仇。母亲的坚强乐观,勤劳善良,像不息的河流永远滋润着后代。作者深情地写道:“母亲吃糠咽菜,挤出的是奶和血,她用生命哺育我们,一点一点拉扯我们长大成人。”用平实的语言唱响了一曲母亲的深情颂歌,那发自肺腑的感受不断叩击读者的心灵,引起普天下儿女的深切共鸣。有母亲的岁月,让我们一起珍重,再珍重!
作者在前言中特别说明自己的收藏爱好来源于父亲,办博物馆的重要原因是为了圆父亲的文化梦,并把父亲生前收藏及书作《东西南北》设专门展厅一并陈列。“多次徜徉其中,想着终可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了,但展厅留住的仅是物质和历史,对二位老人留下的巨大精神财富如何继承和发扬,就有了这本《我们的父亲母亲》。作者饱含深情地写道:“我们感谢父母,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教会了我们坚持和坚强,教会了我们如何经受坎坷和挫折,教会了我们如何一步步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感恩妻子。“正因为有了王淑文这样一生的伴侣,给了我成功的追求和动力,给我们全家带来了福音,在她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得以成就了今天的事业。---在父母相继得病住院时,她总是跑前跑后,支付住院费从来没有犹豫过。对我给父母的钱也非常大度。---王淑文很理解我的父母,文化人是相通的,她非常尊重父亲学习和收藏的爱好。母亲在病逝前昏倒时,父亲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她,是她跟120的医生说,无论花多少钱,也要抢救到底。----父亲患病手术时,我正在国外,是她跑前跑后定下了手术时间,找来了医院最好的大夫,因为手术彻底,父亲的寿命又延长了9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贤惠的妻子,高总对妻子这份感恩在当今社会显得犹为可贵。
--------感恩社会。高锁柱先生事业有成,却热心公益,不忘回馈社会、帮助他人。公司向社会和个人累计捐助已达数百万元,充分体现了企业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无私奉献的精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家风孝道征文启动仪式上,由高远集团提供的米、面、油、被褥等总价值10万余元的物资及现金,当场捐助给生活贫困的河北道德模范及高龄慈爱母亲。“我们现在可做的,就是要懂得感恩,时刻铭记并言传身教,以上率下,以期让父辈流传下来的良好家风更好地传承下去。像他们那样热爱生活,逆境中从不屈服;像他们那样做人,平凡中见伟大,最终就是记住历史,不忘本,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后记中,作者把父母艰苦创业,一生勤俭,重视孝道,关爱子女,不怕困难,坚强乐观的品德视为家风,并传承发扬。他告诫后辈,百善孝为先,要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伟大的时代;要多做好事,多做善事,多参与社会公益,回报社会,才能不枉一生。衷心祝愿高远集团在“文化兴业,产业报国”之路上高歌猛进。
掩卷而思,如果一个人常怀感恩之心,就会少一些抱怨,多一分宽容,生活就会更加美好。如果一个企业常怀感恩之心,就会勇担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充满活力。
常怀感恩之心,是一种处世之道,更是一种道德修养。你不妨也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