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话
前不久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据权威机构统计,一个人一生的能力和做事原则,有60%以上来自于家庭教育,而道德修养的80%来源于家庭。起初,我觉得这样的统计数据是建立在国外教育机制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国内的情况与之大相径庭。因为很多的孩子上学之后,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和家庭的接触时间要少于在学校时间;但是前不久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小事改变了我的看法。那是有一天学校放学的时候,孩子们的家长都在校门口等着接孩子,大部分孩子挽着家长的手,有说有笑的离开了学校,有一个孩子的家长刚接到孩子还没走几步就对孩子大发雷霆,甚至快到了大打出手的地步,看到这种情况,我走过去了解情况,才知道孩子因为玩的时候,不小心把鞋子弄湿了,家长看到就骂孩子不小心,我出面劝解孩子家长,孩子也是不小心踩到水里了的,这个家长则不依不饶,继续对孩子怒吼,孩子也被吓哭了。看到这种情况,我耐心的劝解孩子家长,这时家长才吐露真情:原来在来学校之前,她和邻居因为纠纷吵了一架,带情绪来的,看到孩子又不听话,因此生气。
处理完这个事情之后,我细细回想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这个孩子是一个班级里比较活跃也较难管束的孩子——上课不能长时间集中精力听讲,辅导作业的时候经常心不在焉。正是家长暴躁的脾气,缺乏耐心的做事风格影响了孩子的所作所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是有样学样的时候,家长的行为极易影响孩子性格和价值观的形成。因此,家庭和家长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
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家里的一些事。
我的家庭是四川达州桥湾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有着农村共有的谦虚和朴实,却也有家庭独特的勤奋、好学和崇尚知识的良好家风。它给了我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动力,帮助我在成长的道路上直面挑战,克服困难,使我人生的路在正确的方向上越走越宽。
记得小时候,老家的房子里有一幅字画,是爸爸最喜欢的,那个时候,年幼的我,总喜欢花花绿绿的山水画,并不喜欢那幅字画,有一年除夕,我希望爸爸用新买的画把那幅又破又旧的字画换掉,但是爸爸却把那幅字画挪到了其他的房子里,并且给我说,他喜欢那幅画上所说的,勤奋的人老天都喜欢眷顾和保佑,那个时候的我并不懂得那是什么意思,只知道爸爸很辛苦,每次从外面打工回来,爸爸总是忙着打理家里的里里外外,很少给自己休息的时间。直到后来,我知道那幅字是“天道酬勤”,理解了爸爸的良苦用心,并且学着爸爸的样子,用勤奋学习来践行这句格言。
小时候的我和同龄的孩子一样贪玩,每天都和小伙伴泡在一起玩耍,那时候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我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有一年寒假,天气很冷,但我还是每天出去疯玩,弄得手上长满了冻疮。爷爷看着心疼就再也不让我去玩了。我哭着闹着要去,爷爷没法,在他的藏书里翻出一本连环画,一边哄我一边说着书的好看,于是在他的指引下,我的注意力成功地转移到了那本书上,思维被他和书成功俘获。从此之后,我喜欢上了看书,书中那些英雄人物的事迹使我产生了走出农村,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我至今还记得那是一本缺了封皮的《三国演义》,书随很陈旧,但每个页角都很平整,爷爷喜欢看书,更喜欢藏书,几乎每年都会在旧书摊淘几本书回来,每逢闲来无事,他就拿出那些书,躺在床上翻看。这时候,奶奶经常会打趣般的微笑着说,早看书早考上大学了,爷爷则一本正经地对奶奶说;“你懂什么,我们就是因为没有文化,才会代代是农民,要走出农村,还得多念书啊!”后来,等我上了初中,留宿学校,每周回家爷爷总会对我说,到了学校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看看外面的天地。现在爷爷走了,我依然记得他当年看书的样子,记着他说的那句话。
现在的我,即将有了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孩子,我会将这些事告诉我的孩子,告诉她爷爷曾经说过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