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渐成熟的李娜不再是那个叫嚣着“我来了”的丫头,而是成长为能微笑着低语“谢谢大家”的世界名将。
余秋雨在《苏东坡突围中》说道:“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成熟的成功者,以谦和之姿站在人生的巅峰,将自己看得低入尘土。
成熟不是世故与圆滑,不是庸俗与市侩,成熟的人能客观认识自我,尊重他人。成熟的姿态不是傲视众人的惟我独尊,而是如麦穗般低头,倾一腔之于土地的感激。
初涉网坛的李娜,曾是那个怒批网坛制度、大吼观众的狂放者,不羁、高调。但当她经历一次又一次成功与失败的锻炼洗礼,当她真正站上大满贯的领奖台,当五星红旗第一次在法网赛场上升起时,我却看见那双坚毅黑眼睛中闪动的泪光,听见她那声谦和而笃定的“感谢祖国”。日渐成熟的李娜不再是那个叫嚣着“我来了”的丫头,而是成长为能微笑着低语“谢谢大家”的世界名将。
国学大师陈寅恪晚年患有眼疾,在岭南大学上课时着夏布长衫,精心备课,倾心讲学,从不因选课学生多少影响教学。正是陈寅恪的成熟之姿,让他始终在校内享誉美名。那身夏布长衫,那声声教诲,承载着他高尚人格与长者气度,他以谦和成熟的姿态,永远伫立学子心中。
真正成熟的成功者,早已将他们内心的那份高傲与张扬埋藏于探索追求的艰辛中,那份将自己托举于高峰的骄然已流入汗水,剩下的却是谦和之姿。回眸成功路上的人们,他们如成熟的麦穗般将自己的辉煌归功于脚下的土壤。而今天,又有多少人能许以自己成熟的姿态。留学美国获取哈佛三大博士学位却无法放低自己而精神分裂的邓琳,目空一切自诩大师却满口伪科学的李一,无不昭示着自我的浅薄……
一个人就好像一个分数,他的实际才能好比分子,而他对自己的估价好比分母,分母愈大则分数值愈小,只有将自己放低,心怀感激,才能成长为成熟的成功者,拥有自己人生的繁花似锦。
别忘记巴金“化作泥土,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别忘记狄更斯“我的国家,我的社会成就了我”,成熟者永远向着世人展现无须声张的微笑,留给世界一个伏案的背影,一尊成熟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