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嗝嗝老师》有感_观后感作文2100字
为别人照亮道路,自己必须放出光芒——这就是人的最大幸福。
人生在世,都肩负着一定的责任。工人要做好工,农民要种好地,学生要读好书,军人要卫好国,老师……
当然,这部片子还可以从很多其他的角度去欣赏和剖析,可以给我们很多个维度的教育启发。联想到现在社会上常说的“中国不缺‘大师’,但缺老师”这句意味深长的话语,我突然明白了嗝嗝老师身上有好些需要我们学习的职业素养及闪光点。
每当我注视孩子,脑海中常有这样一幅画面:天使将一颗小小的种子放在老师的手中,通过浇水、施肥、阳光、雨露以及精心的呵护和引导,种子慢慢长大,直至枝叶繁茂。教师的责任心不是在轰轰烈烈中展示,而是在平凡、普通、细微甚至琐碎中体现。自从2014年踏入了幼教行业,我就深知这个职业的特殊性,许多工作很难进行准确量化评价,因而责任心便成为影响工作最重要的因素。强烈的责任心会促使我热忱地、自觉地、积极地、认真地投入工作。回顾之前和现在,幼儿园里也是会有不少“特别”的孩子,有着专属于他们的独特之处。
嗝嗝老师给了我启发:发现每个孩子的天赋,教育他们做小小改变。当她接受9F这个全校最差的班级,被孩子们戏弄、嘲笑并试图赶走她的时候,你看不到她脸上任何沮丧的情绪,看到的都是对孩子们充满希望的眼神。她把平民窟的这些孩子都看成是灵性的、有各自天赋的、不可思议的孩子,她通过一只小小的粉笔在黑板上的细小改变来隐喻孩子们要改变自己。一只粉笔在黑板上画直线发出刺耳的声音,当你掰掉粉笔发硬的笔头,再去画直线时,那刺耳的声音就马上消失了。它告诉我们只要稍做改变,事情就会有所改观,这就是“为什么”和“为什么不”的区别。
在后勤的岗位上,我坚信没有平凡的工作,只有平凡的态度。我经常和大姐大叔说:让我们调整好心态,带着爱去工作,用感恩的心去工作,在工作中体会乐趣。一个人的态度直接決定了他的工作行为,決定了他对待工作是尽心尽力还是敷術了事,是安于现状还是积极进取。你可以选择维持"勉强说得过去"的工作状态,也可以选择卓越的工作状态,这就取決于内心有无继续的进取心。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影片中曾经的最差班级,成为了圣蒂克学校的骄傲,两名学生获得学校勋章,这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是平民窟的孩子,在嗝嗝老师寓教于乐的教育下,孩子们找回了自信,发挥出了巨大的不可思议的潜能。后勤人员一般年龄较大,思想有时候会落后于大家,很多时候他们对事情的看法和做法都犹如孩子般天真简单,从这里,我也深深地体会到钧岚老师经常说的:“每一个孩子(大叔、大姐)都是不可思议的,都是无可限量”的含义了。
只要你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奇迹就会发生!我们也要有蚂蚁筑高墙的精神!就像我们的电工大叔,确实配得上“能人巧匠”这一称号,走进我们的幼儿园处处能够感受到梁师傅的“走心”。如果一件事真的想要做,一定能找到一个方法,如果不想要做,借口一定能找到千千万。
宽容是一种美德,包容是一种胸怀。奈娜老师对孩子们、同事和家人的宽容这正是她身上的闪光点。我曾看到一位老人的一首诗,他称赞:宽容是鳶蓝的大海,纳百川而清澈明净。学会宽容能使自己保持一种恬淡的心态,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整日为些闲言碎语、磕磕碰碰的事情郁闷、恼火、生气,总去找人诉说,与对方辩解,甚至总想变本加厉地去报复,这样会贻误自己的事业,失去更多更美好的东西。
生活让人学会了宽容。宽容了别人,不为鸡毛蒜皮的事去计较,等于善待了自已。它能使自己的生活变得轻松、快乐。经历过风和雨,才能领悟到人生的苦和乐,才知道人生中应该忘记什么,记忆什么,放弃什么,学会什么,那样才是举重若轻。
奈娜老师的闪光点之二是她的创新基因。她不像大多数老师那样照搬教案,让学生局限在教室中、浸泡在题海战术中,相反她坚信“生活即教育”,通过将生活中的常见场景引进到教学中,通过一堂堂别开生面的“生活中的数课”“生活中的物理课”“生活中的化学课”,打开了这些社会底层孩子们走进知识殿堂的心门。此外,她如何因势利导学生的兴趣转移也是令人叫绝的。举个栗子,有个学生很有计算天赋,但却将这个小聪明用于了小赌上(可以赚些钱补贴家用),嗝嗝老师既没有批评他,也没有对他置之不理,相反用一番话点醒了这个梦中人“你可以在合法的情况下去‘赌博’,你可以去股市掌控数据,做一个股市银行家”,结果既挽救了一个可能的“失足少年”,也为社会培养了一个未来之才。这就是教育的力量,点醒、点亮和点燃孩子!
我想职业需要热爱,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对教育,对幼儿园的热爱是一种内驱力,驱动我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业务,随时注意研究孩子行为(后勤工作),自觉地尽职尽责。热爱还需和乐趣结伴同行。二幼的每一位教职工如果都热爱幼儿园,热爱岗位,热爱幼儿,便会把自己的艰辛与美好的未来,与人类的憧憬联系在一起,感受到辛劳的价值、为师的自豪和工作的乐趣。对本职工作深沉的热爱会使教师劳而无怨,苦中作乐。保持对工作愉悦、专注的态度,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以高度的责任心,去创造高水平的工作和高质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