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越深处锁也就越多,在巨大平安锁前照了相,一笑,露出半颗兔牙。
走出锁岛,有个贫道,一条通向鸟岛,一条通向真趣园。鸟岛里就是围个笼子或圈子里面放几只鸟,与绍兴的百鸟乐园相差甚远。
真趣园里有蹦床、滑梯等项目。让我返“老”还童,去寻回一份纯真。可惜没欣赏到睦剧和跳竹马,因为还没到这个特定的季节。
真趣园和鸟岛的出口下去便是小山路,一圈圈盘着,像是在绕圈圈,圈圈绕来绕去便到了“鱼乐桥”。
“鱼乐桥”中红金鱼占多数,一簇一簇的,围着个小圈圈,有些游客很小心地把鱼食抛向湖面,有些游客却一包包抛鱼食寻开心,鱼儿们大概饿了一晚上都拼命挤,好多下面水里的鱼被挤出水面,“噼噼啪啪”一阵乱响,有些被挤出水面的鱼也毫不客气地给下面的鱼用鱼尾狠狠地扇一巴掌。
走出鱼池,听说“鱼乐桥”有一条鱼王,是条重达100多斤的青鱼,还有一条被称作“美人鱼”的大白鳙鱼。
我想五龙岛中最有趣的要算“状元桥”了。素有“状元桥上走一走,高中状元就是我”之说。
“状元桥”是一条钢索桥,走在上面颤颤巍巍,据说是为了纪念“三元宰相商辂、方逢晨和詹睽”三状元而建。
刚踏上“状元桥”就被转得晕头转向,原来是游客们踩着整齐的步伐,使桥身剧烈摇晃起来。
Look!一个老外嘴张成O形,叽哩咕碌地说着一些我听不懂的话,声音有点儿滑稽。一个老太太大概有些受不了,就屁颠屁颠地爬,嘴里还念叨着“阿弥陀佛,老天保佑!”还好被桥上一保安赶来搀扶着才渡过一座桥。状元桥三桥相连,走第二座桥时,我已经能够按着节奏踩桥了。应该是“啪、啪、啪啪啪”的节奏,于是像跳Disco一般有力地跳着。
过第三座桥时,妈妈脸涨得通红,好像年轻了许多,“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人们都有力地踏着桥板,真刺激!过了三座桥也是路的尽头了,真过瘾!
迂回一段山路,便到了“奇石岛”。所谓的“奇石”就是一些景观石、象形石、抽象石等约有千余件。其中也有“四大名石”之称的灵壁石、太湖石和英石。在石艺馆、得元亭都可见。
走了一段下坡路,便到了五龙岛的尽头,于是等来一艘“志远号”游轮,10分钟后我们将到达下一个岛——龙山岛。
龙山,古为浙西名胜,“桐桥铁井小金山,石峡书院活龙山”,有海瑞祠、石峡书院、半亩方塘、钟楼等景点。龙山已是千岛湖旅游的标志性人文景点。
抖落欢快的水珠,形似一条俯卧欲飞的苍龙的龙山岛便屹立于面前了。
徜徉山道,碧松相迎,千山绿荫,最妙的是竹林,大的竹子一竿撑天,竹根踏地,粗如碗口。已踏入夏季,竹子中还有冒出的笋尖尖,已是青绿得快成竹了,苍翠欲滴。一路儿走,竹林一路儿摇,被风拨弄着,婆娑的竹影摇摇摆摆,还发出“嚓嚓”的响声。
有竹林庇荫,倒也不觉得热。走过海瑞祠,也没进去看,据说是明嘉靖1562年,淳安百姓立“相思碑”,想必是纪念他的罢。
拾级而上,斜径约走500级台阶,便来到了“宋古钟楼”。山脚便听到钟楼沉闷的敲击声,到了钟楼,便被那恢宏的气势所吸引。飞檐翘角,画栋雕梁,古朴典雅。楼内有一古钟,据说宋代出土,全钟漆以铜色,雕以纹饰,古老悠久。钟楼有五层,踩着“吱吱呀呀”的楼梯,便看到一口大钟,名曰“平安钟”,于是捐了小钱,便撞钟,撞了数下之后,钟声悠悠,仿佛回到了江南的南屏晚钟,把我的思绪牵扯遥远的地方……
五分钟后,余音未止,手摸钟壁,仍有颤动,正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韵味。
走出“宋古钟楼”看了看表,离集合还有数分钟,于是快马加鞭赶回集合地点。
抄近道走小路。谁知走得太快,“卟嗵”一声,我完了!手上被划了一长条!刚刚敲过“平安钟”,怎么会?!我诧异。
于是也无暇顾及“半亩方塘”与“石峡书院”了,简单包扎后终于准时到达集合点。撩起衣角来察看伤势,血已浸透了棉布。
唉,留点遗憾吧!也许,这伤疤是我带回的最好纪念品了!于是想笑,又笑不出来,只得注视着平静的湖面,行驶的游轮。
日子终究不会停下的,我们就要乘上回程的客车了,有些伤感,有些不舍,有些无奈,但这终究会成为过去,成为历史,成为怀恋。
于是踏上了归程。
客车已缓缓启动,我听见有个绍兴游客说,“以前我家门前的水也是这么清洌的,可现在……”
我沉默不语。
透明的忧伤充满在客车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