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心里感受颇深。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可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讲述的是:“我”在沙莉文老师的悉心教育、指导下,冲破了逆境,并有了一番成就;第二部分则描述了沙莉文老师一生的坎坷经历,以及对教育海伦的一些独到见解;第三部分是作者,也就是海伦凯勒所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以假想的形式,写出了这三天中她所看到的美好事物。
坐在书桌前,我静静地抚摸着这本书的封面,而心底的思绪却如潮水般涌来:海伦凯勒虽是一个失去听力与视力的人,但她仍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对知识更是充满渴望,她如此的坚韧与自强不息,不正是给世人树立了与命运拼搏的榜样吗?
再看看我自己,一个健康的人,但我还不如一个残疾人,没有她坚毅,没有她那种对知识的渴望。我惧怕困难,遇到困难我便寸步不前,我总是幻想着能有一片艳阳天,一条平平坦坦的阳关道。在海伦凯勒面前,我便如一只蝼蚁那样的渺小。
读完这篇文章以后,我想我也不要做个胆小鬼,我要强大。可强大就要自力更生,就没有了想像中的艳阳天与阳光道,我真的能做到吗?能!一定能!残疾人都能自强自立,小草能春风吹又生,松树能悬崖立根,我又怎么不能!
在人生的道路上,总会有数不清的绊脚石,但我要勇敢地爬起来,吃一堑长一智,要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把它完成好,要让那块绊脚石变成垫脚石,踩着它向前走去。
人生不过短短数十载,我们就更要好好珍惜!好比海伦凯勒最后写到的:假想三天里头能见到的美好景象,三天光明,对于正常人来说不算什么,可对于海伦凯勒来说,这将是上天对她多么厚重的恩赐啊!而一个正常人,上天又是恩赐了他多少美好的东西——健康、快乐、温暖————-因此,我们更要懂得珍惜!
“叽叽———”几声鸟叫打破了我此时的思绪,我站起身来,走到窗前,看着蓝天下自由飞翔的鸟儿,这不正是快乐的象征吗?而那迎风而立的树又是那坚韧的象征,石缝中仍傲立的小草也是自强不息的象征。
啊!生命如此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