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6时,九江市都昌县大港镇遭遇严重内涝,盐田中学471名师生被困。接到报警,都昌县迎宾大道消防救援站党员突击队队长向卫强立即带领8名突击队员赶往现场。
暴雨倾盆,学校门口地势低洼已形成了一个漩涡,最深处洪水已到腰部,救援车辆无法驶入。向卫强根据现场情况决定采用绳索救援这一办法,他冲到学校水流最湍急的路口系好安全绳支点,以最快的时间完成最难的布绳,快速打通救援通道,然后带领党员突击队推橡皮艇进入学校转运学生。
没想到,刚转运完100多名学生,校门口的铁门就被冲掉了,上游的水更加凶猛地涌进来,逆行的向卫强多次被洪水裹挟着摔倒在水里,但是他始终坚持走在最前面,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上游冲下来的水,拼尽全力抓着橡皮艇的牵引绳,咬紧牙关往前拉。
经过40多趟的往返,5个多小时的战斗,向卫强和他的先锋队成功转移出441名学生、30名老师。
“他们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
有勇有谋,胆略制胜。洪水肆虐中,逆水而上的救援在九江各地上演。
也是在同一天清晨,湖口县流芳村遭遇特大暴雨,300多村民被洪水围困。
得知消息后,消防人员和当地乡村干部紧急组织救援,把受困群众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安全。
村民周裔先说:“水来得相当快,家里一下子被淹了一米多深。后来,消防人员把我们从水里面接到高处。他们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
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恪尽职守
在今年防汛救灾中,这群“橙色卫士”坚守堤坝、深入灾区40多天,白天要忍受40℃左右的高温炙烤,晚上要面对洪灾过后毒蛇频出、蚊虫叮咬等侵扰,但没有一个人有丝毫怨言。他们扛着党旗、队旗,白天连着黑夜,暴雨接着高温,战泡泉、堵管涌、救灾民、排内涝,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展现了“扛旗夺一”的新形象。
荣获52项省部级以上荣誉、连续9年被评为全省“先进支队”、辖区连续15年没有发生一起较大火灾事故……一连串数字诠释着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这支“铁军”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品格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