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去世快十年了,我对他的记忆也越来越模糊,但爸爸说他对爷爷的记忆非常清晰。听爸爸说,爷爷特别喜欢读书,写的文章也特别的漂亮,后来在广播电视局当领导时依然不丢书本和写作,时常读书写作到深夜。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爷爷考入扬州大学学习中文,从那时起,他就特别喜欢鲁迅先生的作品,特别敬佩先生忧国忧民、为中华命运觉醒甘当孺子牛的精神。爸爸和妈妈结婚时,爷爷把自己上学时买的《鲁迅文集》送给了爸爸。爸爸知道这是爷爷的宝贝儿,当然,爷爷之所以把心爱的宝贝儿送给他,是因为爸爸是他的心肝宝贝儿。爸爸知道爷爷的心意,是鼓励他多读书,做一个正派有作为的人,做一个有益家国的男子汉。我二年级放暑假的时候,有一项语文作业是抄写名人名句,于是爸爸就指着书柜里的《鲁迅文集》说:“你可以从这套书里找些好句子,其中有好多美妙文章,你可以试着读读。”奶奶听爸爸这话后,立即冲着他叫道:“她才多大呀,这文章是好,但不太好读懂你是知道的呀。”我听奶奶这样说,就问爸爸:“假如我想读会读懂吗?”爸爸回答说:“现在读,不一定要懂,但是阅读顶级文章能让你境界高的种子算是种在心里了,等你长大再读,就会明白其中的意义啦。”于是,我选了文集中一本从中找“好句子”抄起来,起先是《范爱农》中“他穿着很旧的布马褂,破布鞋,显得寒素。谈起自己的经历来,他说后来没有了学费,不能再留学,便回来了。”后来又抄《藤野先生》中“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勇气了,于是点上一枝烟,再写些‘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
在抄写名言名句子的时候,我会读中间的故事,不懂我就问妈妈,妈妈就十分细心地跟我讲故事的来龙去脉,于是我喜欢上了鲁迅。文集中,我特别喜欢由十篇散文构成的散文集《朝夕拾》,我读完了全部的十篇文章,也似乎读懂了一点点道理。比如这个“范爱农”,他是一个没有多大抱负的留日学生,后来回到中国又只是为了一口饭而活着,一点血性都没有,心里只有自己的小算盘,鲁迅先生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藤野先生是鲁迅先生在日本学医时的老师,为人正直,很有爱心,他让先生时时保持着向上的精神。我还特别喜欢《阿长与山海经》中的长妈妈和《琐记》中的衍太太,她们一个是质朴长工,一个是开放的文化女青年。通过阅读,我明白为何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如何做一个有益民族的人,如何做一个幸福的人。
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小引中说,这个散文集原名是《旧事重提》,今天我写这文章,算是对我爷爷的纪念,我还要告诉他:我会努力读书,做一个健康幸福、有责任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