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时候,老师讲过一篇老舍先生的文章名字叫《养》这篇课文中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深刻的道理,都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总结了老舍先生自己养花的实践和体会,谈论了自己养花的兴趣,从中有些句子对我启发很大。如:“总是写一会儿就到院子里去,看看这棵,搬搬那盆,然后再回屋写一会儿,然后再出去。如此循环,让脑力的劳动得到适当的调节,有益身心,胜于吃药。”这点我十分赞成,我的学习不算差,但有时写作业的时间太长,就会使脑子麻痹,我就会出去看看外面或是在水盆里盛上一些水,然后静静的看上几分钟,在把脸泡在水里,这样脑子就会得到很好的放松,这样再去看那些题就会 轻而易举的解决掉,虽然不如“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么的神奇,也有奇药良方的作用。妈妈也十分赞同。
老舍再《养花》中还写道:“他家昙花开放的时候,约几位朋友夜里秉烛赏花;花分根了,就赠给朋友们一些。”
老舍先生做事还想着别人,所以我以后要经常帮助别人,学会助人为乐的好习惯。
老舍先生在这篇课文中教会了我许多写作方法,更教会了我做人的基本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