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曾说“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在获取信息如此便捷的时代,恐怕再也不会有一席话,能胜过读十年书。但如果我们人生曾有最期待的一席话,那应该就是毕业典礼时的致辞了。对过去的总结,对未来的开启,我们希望有个我们敬佩的长者能给予我们人生的启迪。
在大学我们有人学文科、理科、工科,但是我们真正想从大学里学什么?是那些专业课程、技术,还是学会去理解人生的意义?很多时候我们的大学时光,无聊而迷茫。我总觉得应该有一些东西来证明我们的大学时光也有过那些令人思考和感悟的东西,我们大学也曾体验它的的本意所在:明德、亲民、止于至善。
毕业典礼致辞作为来自长辈对晚辈们大学时光的评判和未来的寄语,应该是正式而庄重的,充满睿智而深刻,不要陷入套路,也不要陷入琐碎,也不要心灵鸡汤。我们今后所有的时光都会用来看清生活的琐碎和乏味,我希望在新生活开始的时候,有人能给我们讲讲勇气、梦想、希望之类的话,也许会能让我们在怀疑社会、自己的时候想起那些话,从而坚定我们的选择。